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全力“呵护”城市好“气质”
2021-04-09 15:28: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3月底,国控点空气优良质量同比上升7.2个百分点,PM2.5下降了7.7个百分点,优良天数同比上升了9.5个百分点。”

这“两升一降”的背后,凝聚的是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上下全力以赴,为持续改善区域环境大气质量,抓好细节管理,做好突发情况快速处置,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不断提升扬尘防控水平,助力打赢通州“蓝天保卫战”。

细管理 “网格+条线”筑防线

4月5日,在金新街道杏园路文澜府建筑工地,六幢楼房已经封顶,而整个工地见不到扬尘,门口的雾炮车一直在作业,进出的车辆都有专人进行车轮冲洗。而与工地一墙之隔的空地上,已经栽种了各种树木和草皮。这是金新街道做好工地扬尘管理的一个个小“细节”。

金新街道作为南通市通州区核心发展街道,集聚了众多工业企业,加之近年来拆迁和建设开发地块不断增多,区域内扬尘防控管理压力大、任务重。去年以来,街道就开展扬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推进街道范围内“六类现场”整改达标,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整治无死角、无盲区,取得明显改观和成效。

目前,金新街道所有建筑工地、道路交通等均落实了“网格+条线”管理方式,筑牢大气污染管控“防护链”。

快处置 “三定”网格

3月22日13时左右,通州监测站空气国控站点南侧地块枯草突出火情,接到指令后,碧唐庙社区网格员张林花迅速反映,快速报告、快速报警、快速处置,15分钟内就彻底了消除隐患。

金新街道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定人、定位、定责”,充分发挥网格化精准管控的作用,快速精准地发现各类大气污染问题,并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切实推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金新街道还将每个施工场地作为一个点位,配备一位固定对接网格员,督促施工现场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管控要求。

网格员采取“定人盯源”方式巡查,对重点监管企业每日巡查至少1次,各类工地每日3次,实行日报告制度。每天落实情况及时上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反馈、早整治。

严管控 24小时巡查

3月17日,金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江海大道高架东延工程二至七标段扬尘防治问题进行现场约谈、现场交办。18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队就拆迁工地建筑垃圾堆放、扬尘等问题进行现场办公。

金新街道在原有基础上,启动“5+2”联合巡查制度,即与通州环保、住建、城管、交运、公安等部门做好联动,实时关注标准站、网格站、污染源在线监控等各类数据平台,及时推送报警(预警)信息,形成“清单、交办、通报、反馈、考核”闭环管理机制,实行24小时巡查。

目前,金新街道已经检查点位133个,其中记录扬尘问题115个次、工业企业涉气问题1个次。

下一步,金新街道将继续加强管理,重点做好拆卸工地管理,做到事前报备,事中规范作业、湿法操作,事后场地覆盖到位,从拆卸全过程控制扬尘污染产生;解决已征待建地块、储备地块等闲置地块的裸土未按要求采取覆盖、绿化等防尘措施,以及在闲置地块上乱倾倒建筑垃圾的违法行为……继续抓好扬尘污染防治,全力呵护城市好“气质”。

标签:网格;防线;街道
责编:陈茜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