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硕果累累: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奋进
2021-03-15 14:5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全省持续扎实推进城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绩斐然。现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7家、示范单位28家。“红石榴家园”等特色做法初见成效,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实现全省域覆盖。大力推进民族聚居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花繁叶茂。民族乡镇的综合发展实力在全国范围内名列前茅。

江苏56个民族齐全,现有少数民族常住和流动人口近100万人。近年来,全省持续开展“六个示范”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月”、“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周”等活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组织举办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网上知识竞答活动,并先后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高邮市菱塘回族乡是全省目前唯一少数民族集中居住乡镇,去年当地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排在全国1000多个民族乡镇前列。截至去年底,全省39个民族村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超过18万元。

与此同时,全省不断创新推进城市民族工作,建立面向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综合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涵盖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在内的各项服务,实现13个设区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全覆盖。在各族群众相对集中的地区开设中、小学和幼儿园,并设立民族教育专项经费。

“十三五”以来,在面向民族地区的对口支援工作中,全省已累计投入各类帮扶支援资金267亿元,实施援建项目8300多个,选派干部以及教师、医生等专业人才8200多人。援藏工作从项目援建为主向管理、技术等软件援助为主转变,从对口支援为主向全面合作转变,从关注经贸活动为主向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转变,得到对口支援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张宇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