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家港:“江海交汇第一湾”卷出最美的浪花
2020-12-09 10:2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香山 孙 亮摄

2020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王 单摄

2020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王 单摄

张家港湾 王 单摄

长江滩涂 王 单摄

暨阳湖 许海斌摄

万里长江,从雪山出发,汇千流百川于一身,在张家港转出最后一个大弯,奔腾入海。

11月23日下午,“大江奔流携手共进 主战场 主动脉 主力军——长江经济带省级党报首次联合考察采访”活动走进张家港,在张家港湾、双山岛等地,实地感受张家港贯彻长江大保护的魄力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雄心。

张家港湾迎蝶变

呈现“四美”生态画卷

张家港因港得名,依港而兴,是长江哺育出的典型明星城市之一,拥有80.4公里长江岸线,占江苏全省长江岸线总长的18.6%,也是苏州沿江三市拥有长江岸线最长的城市。

从张家港老沙码头往段山港方向12公里的长江岸线,则是 “江海交汇第一湾”——张家港湾。

69岁的永兴村村民方金付这样描述儿时的记忆:港湾的岸线就像一张延绵不绝的绿毯,江水退去,江滩上爬满了螃蜞,鸟儿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过去,方金付家就在江边。每到夏天,他就会和小伙伴去江边挖野菜、抓螃蜞。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江边建起了造船厂和大大小小的码头,村民在江滩搞起了养殖。12公里的张家港湾,生产岸线一度达9公里。长江岸线欣欣向荣,但过往粗放的发展方式给生态带来了压力。“到处是砂石,内河水质也受到了很大程度的污染。”

去年,张家港正式启动“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对12公里的沿江岸线实施生态改造,并腾退4平方公里的规划产业用地。

如今,走进张家港湾,原本遍布码头、工厂的江岸,一片生机盎然,“最美江湾、最美江滩、最美江堤、最美江村”构成了“碧水如兰”“见江亲水”的江湾生态画卷。包括张家港湾在内,今年,张家港把生产岸线占比进一步压降至42%,生态岸线占比提升至50%以上。

在科学规划和重拳治理下,张家港沿江迎来又一次蝶变。

双山岛上慢生活

构建绿色生态产业

张家港湾不远处,是长江这条母亲河馈赠给张家港人的另一颗“明珠”——双山岛。

百年来,岛上以农业为主,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原始生态环境保护最完好的岛屿之一,展现了难以复制的自然风貌和水乡人文风情。但是,“零工业”并不代表着“零污染”。过去的双山岛一直以农业和渔业为主,粗放的种植养殖模式、散乱排布的码头,对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2010年起,张家港市开始着手恢复双山岛生态,“生态岛”的理念开始萌芽。随后,依托得天独厚的江岛优势,双山岛提出“长江慢岛、沙上绿洲”的全新定位。

近年来,双山岛引入了乡伴理想村等一批旅游重点项目,为长三角地区的百姓提供了一个贴近自然的休闲度假胜地,在提升环境品质的同时,形成辐射周边的绿色生态的产业联动发展模式。

如今的双山岛重现“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图景。大片的芦苇荡勾起张家港人童年的记忆;随处可见的小螃蜞唤醒张家港人童年的记忆;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濒危物种震旦鸦雀“定居”小岛,成为双山岛湿地公园里最让人自豪的话题。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张家港湾的蝶变和双山岛的生机勃勃,是张家港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积极担当。这座“年轻的”港口工业城市,综合实力常年位居百强县前三,GDP中“绿”的含量也在不断提升。“十三五”以来,张家港市大力推动产业向绿色化、精细化、循环化、高端化方向加快转型,关停整治各类“散乱污”7500余家,“腾笼换鸟”土地面积3万多亩。

当前,张家港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依托,正在系统打造生态长江发展框架,优化生态保护格局。

17年坚守

扛起弘扬长江文化大旗

10月30日晚,2020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暨金秋经贸周如约拉开了序幕。巴蜀瑰异、荆楚雄迈、吴越清雅,长江文化在港城淋漓挥洒、争奇斗艳。

云南省话剧院导演唐伟,带着肢体剧《勐巴娜西》来到张家港,给港城观众带来一场别样的体验。第一次参加长江文化艺术节的唐伟,也像一名普通观众,完全沉浸于艺术节之中。“长江文化艺术节把大家聚在一起,营造了非常好的学习氛围和交流平台。每天欣赏其他地区的文化精品,看到各地不同的文化表达,特别享受。”

2004年以来,张家港携手沿江12个省、市、区,已连续举办17届长江文化艺术节。作为县级市的张家港,以17年的坚守,扛起了弘扬长江文化的大旗。

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座谈会上指出,要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

处于长江下游的张家港市,一方面从丰厚的长江历史文化积淀中汲取力量,另一方面在保护传承中创新发扬,让长江文化“活”起来。17年来,每年轮替的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长江流域民族民间艺术节,已汇聚了来自沿江各省、区、市的90多部大戏和150多个民俗节目;“长江颂”系列主题活动,从多个艺术层面展示长江文化的特色与内涵;每两年一次举办“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暨全国小戏小品大赛,已有200多个小戏小品赴港城参赛,其规模和艺术价值得到全国范围内的瞩目与肯定。

长江文化艺术节为张家港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源头活水”。800多支群文团队活跃在1015个文化网格中,每年万余场演出激发群众文化新活力;“中国曲艺名城”“中国小戏小品之乡”“中国宝卷之乡”,文华奖、牡丹奖、群星奖等荣誉标注出文化新高度;港城“益空间”导入公共文化服务,激发市民群参与热情……

长江,孕育了张家港、成就了张家港。

新时代的张家港人,正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深入践行长江大保护的承诺。

胡春春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