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希望的田野上品味舌尖上的“八大碗”
2020-11-15 16:5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11月15日,以“‘味稻’芳草渡‘·家香‘八大碗’”为主题的2020南京龙潭农民稻香美食节暨“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首轮项目签约仪式,在龙潭“希望的田野上”拉开大幕。人们除了感受“舌尖上的‘八大碗’”,还有“万企联万村”结对共建签约仪式 。

“‘芳草渡’让你留住‘稷’忆 ,‘八大碗’让你记住‘香’愁”。15日的活动现场,一曲《大美龙潭因为有你》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人们在享受丰收喜悦之际,将那份把根留住的乡愁,镶嵌在龙潭这片希望的土地上。

“传媒 +”服务乡村振兴

年年金秋话丰收,年年丰收又不同。本次活动中,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表示:作为拥有82年历史的主流媒体,新华报业传承红色基因,勇立时代潮头,构建了党报求“深”、客户端求“快”、网站求“全”、全媒体求“融”的强大媒体雁阵,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气象。特别是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方面,推出了一组组全媒体宣传报道,倾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本,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新华日报坚持“融合、创新、跨界、共生”的发展理念,主动服务、精致服务、创新服务、深度服务,与地方、行业、企业携手打造共融共赢、美美与共的发展格局,让党报集团成为数字时代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新型平台。与栖霞区政府一道举办龙潭农民稻香节,就是我们推动媒体融合从内融走向外融,从小融走向大融,探索 “传媒+”的一次积极实践。

顾雷鸣表示,改革开放40余年来,勤劳智慧的龙潭人深耕乡村沃土,通过整合水、田、林、文等各种资源,创新打造了水一方、黄天荡、芳草渡、“南京金箔博物馆”等特色品牌,把历史文化、自然禀赋与现代田园相结合,大大增强了乡村活力与魅力。龙潭农民稻香美食节已成为极具特色的农旅结合品牌,本届稻香节更是进行了诸多创新,可游、可赏、可品、可购的龙潭农耕文化更加立体、全面,地道的龙潭美食“八大碗”让人流连忘返。新华报业将积极参与龙潭乡村建设,持续赋能龙潭芳草渡等系列农产品品牌,为促进乡村振兴做出新贡献。

南京市栖霞区委书记黎辉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表示: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我们齐聚龙潭“水一方”,共同见证2020南京龙潭农民稻香美食节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首轮项目签约仪式的盛大开幕。农民稻香美食节是我区以水稻丰收、家乡美食为主题、举办的农业节庆活动,是栖霞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呼应中国农民丰收节,以特色品牌为抓手,推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探索实践。通过把现代农业发展、特色产业、产业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相融合,宣传打造味稻“芳草渡”、家香“八大碗”的农业文化品牌,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增色,让社会各界体验“弘扬农耕文化、品尝家乡美食”的乡村旅游乐趣。

江苏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天水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表示:“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是省委省政府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强化对接。要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经常性开展双选会、洽谈会、推荐会等交流活动。要多向企业宣传区情区貌、优惠政策、投资优势,吸引更多的企业走进栖霞,投资栖霞。近期,省里已经正式开发了“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服务平台,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及时发布供需信息,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提高对接效率,促进村企深入交流、达成更多合作。二是加强服务。村企合作如何,做好服务是根本。三是注重引领。要加强示范镇、示范村培育力度,通过典型引路、串点成线、由线及面,呈现梯次开花结果,以百花齐放之势收满园春色之效。

家香“八大碗”品出大美龙潭

稻菽金黄,千重浪涌。

地处南京东郊的龙潭,水利亨通,民康物阜。塘荡众多,河流纵横的优厚水土条件孕育了独具龙潭韵味的自然珍馐,其中尤以“水八仙”(莲藕、茭白、菱角、水芹、茨菰、荸荠、芡实、茭儿菜)、河鲜、芳草渡大米最为出名。面对自然的馈赠,龙潭人怀着对美食的热情与想象,在不断的尝试中探寻着食物组合的密码,当粉糯的菱角遇上鲜美绕舌的麻鸭;当新鲜的茭白邂逅肥而不腻的五花肉;当“水一方”老藕巧妙搭配醉人的河鲜……所有这些对龙潭美食的探讨和幻想都被注入进浓郁鲜香的“龙潭八大碗”中。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是龙潭人对食物味道的精准把控,也是龙潭人面对生活不断寻求的完美状态。

走进2020南京龙潭农民稻香美食节会展现场,整个活动在水一方水玲珑文化街区以及附近的田野中展开,开幕式出现了稻草编织展、稻香农产 品市集、“龙潭八大碗”美食品尝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其中稻草编织展将在会场入口处,以稻草堆、稻草人制作的本届稻香节艺术装置;稻香农产品市集现场会分为果蔬插花、农夫瓜果市集、农夫稻米市集等区域综合展示龙潭特色;“龙潭八大碗”新品菜肴将在主舞台对面设立,现场观众可以品尝土灶烧制的芳草渡大米以及红萝卜蒸螃蟹、黄天荡一锅鲜、菱角干烧麻鸭、柴火茭白焖肉、营防老豆腐、蒜籽老南瓜、水一方藕圆、兴隆三黄汤等“龙潭八大碗”新品菜肴。

一曲《大美龙潭因为有你》将2020南京龙潭农民稻香美食节推向了高潮,同时也向世人道白:勤劳的龙潭人从未停止过对这块土地的开垦和发掘,他们将继续走历史文化、自然禀赋与现代田园相结合的发展理念,增强了乡村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另外,在开幕式现场,“龙潭八大碗美食研发中心”挂牌成立,“八大碗”真正从江湖变成科班。

“万企联万村”走出致富新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11月15日举办的2020南京龙潭农民稻香美食节最值得期待的莫过于“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结对共建签约仪式。为深入组织实施省委、省政府“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部署,开展村企合作,该结对共建将安排相关乡村与“万企联万村”企业签订协议,企业包括工业、文旅、旅游产品开发等行业。

作为“水一方”的所在地、“芳草渡”品牌的诞生地,龙潭街道深入组织实施省委、省政府“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的行动部署,开展村企合作,稳步推进农业产业转型、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以“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以企促村、村企共赢”的新路径,使企村联建焕发出新动能,美丽龙潭展示出新面貌。截至目前,村企联建覆盖率已达100%,实施项目17个,涵盖了产销合作型、综合开发型、公共服务型等多个方面。

龙潭街道把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作为重要抓手,创新机制、创造条件,将企业优势与农业需求深度对接、全面融合、互促并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注入不竭动力,让农民过上高品质的现代化生活。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捧一把稻穗,嚼一粒新米,就是整个秋天的味道,也是全面小康的味道。随着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响起,由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新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20南京龙潭农民稻香美食节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首轮项目签约仪式拉开大幕。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如今,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龙潭的乡村振兴蓝图正一帧帧变成现实。

(新华日报记者 潘瑞凯 摄影 亚玲)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