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和县:不让一户群众因灾返贫
2020-08-20 10:23: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8月7日一早,和县石杨镇小滕村村民滕之飞便和家人忙碌起来,父亲帮着剪葡萄挑挑子,邻居们也赶来帮着装箱。三辆面包车正从马鞍山市区向小滕村驶来,将要运走滕之飞家的1500斤新鲜葡萄。


小滕村是和县有名的高关葡萄的主产区。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其产出的葡萄美味可口,销往南京、合肥、芜湖等大中城市。当地大多村民都以葡萄种植为生。

“下单的是马鞍山安艳妮美容公司。为了给滕之飞家减轻负担,他们直接开车过来装走。”当日,和县巾帼公益扶贫电商负责人朱萍提前赶来帮忙。滕之飞的葡萄也牵动着朱萍的心,她说:“滕之飞很勤快,也很上进,他管理的和县石杨云飞葡萄种植园,现在是我们扶贫电商平台的常驻商户。”

滕之飞户是2014年建档的贫困户,父亲和母亲均患病。2017年,通过申请,镇上为滕之飞办理了4万元金融扶贫贷款,帮助其发展大棚葡萄种植,滕之飞开始跟着乡里乡亲学种葡萄。冬天剪枝,春天打芽,滕之飞的一亩三分地精耕细作起来。

从1亩地扩种到16亩地,从单棵挂果3斤到单棵挂果22斤……三年多过去了,滕之飞的葡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不打农药,防虫靠套防虫网”“基本使用农家肥”“传统的一个枝上留13片叶子,我通过摸索,改留15片”……靠着绿色发展理念和刻苦钻研,滕之飞的葡萄逐渐为人知晓。2019年卖出4万斤葡萄后,他又扩充了几亩大棚。可是今夏的连绵大雨,却让他的6亩葡萄几遭灭顶之灾。

雨天里,滕之飞一天多次往田里跑,清沟沥水,检查每一棵树、每一挂葡萄的状态,有生病的及时剪去。可汛后,泡水过多的田亩还是无法挽回。

“剩下的应卖尽卖,我们帮你挂平台,联系售卖渠道。”和县巾帼公益扶贫电商平台的一句话,终于让滕之飞安了心。好在滕之飞田管得当,再加上几亩防雨大棚,剩下的10亩葡萄田产量尚可。“除了马鞍山的订单,我们还对接了和县安德利商超,先行试卖500斤。”朱萍告诉滕之飞。

“我们通过电商培训、‘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的方式,为贫困户提供订单式服务,帮助不少贫困户找到了适合的脱贫致富路。有了内生动力,加上各股力量的帮助,相信他们能从这次灾情中走出去。”朱萍说道。

“谢谢你们,不知怎么感谢才好。”滕之飞不善言辞,黝黑的他只是一次次钻进葡萄园,挑选最大最好的装进篮子,带着笑意一挑挑运出来。

近期,和县紧急部署,要求各镇进行全域排涝,确保群众财产安全。各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已对全县7483户贫困户和173户贫困边缘农户生活生产情况进行了全面走访摸排,统计受灾情况,并因户施策。及时组织指导农户做好受淹农田的生产恢复工作,做到不空田、不荒田;指导养殖户做好畜禽圈舍的清理和消毒,防止动物疫病。能恢复生产的及时生产自救,不能恢复的农田提出改种、补种指导意见,组织种源,引导改种。积极和保险公司对接,迅速开展理赔工作。通过电商平台等渠道帮助售出滞销作物。目前,该县已陆续解决64户产业发展受阻问题。(郭彤彤)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