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东郊科技集团:努力探索新时代“一核两翼三协调”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新模式
2019-10-30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广泛深入地进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南京东郊科技集团组建于2015年,位于南京市紫金山东麓紫东国际创意园内,是华东地区资金实力雄厚、品牌信誉优良的示范企业。目前集团现有员工200余人,业务经营范围已辐射全国,业务类别包含建筑工程、智能科技、农业资源开发、传媒发布、新零售电商、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等。     

 

  集团的党建工作始于2016年,经过3年多的发展,目前初步形成“一核两翼三协调”的党建工作模式。   

  “一核”,即以服务社会、回馈社会为核心 

  集团成立四年来,全体成员能够励精图治,敢闯敢试,以砥砺奋进的精神走出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驱使下,集团在2016年成立了集团党支部。新的时代背景下,党的制度、方针和政策是新经济组织发展的指引和明灯,做好这方面的思想宣传工作,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围绕这个核心,集团成立党支部以来,积极推动“三会一课”制度的建设和党建有形阵地建设,建立党员直播室、党员示范岗和党建相册,建立书记信箱等,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集团成立了党支部委员会,开辟了集团党建工作室。集团通过举办专家辅导,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的形式也受到了全体党员的一致好评,有些流动党员的作用得到了积极的发挥,归属感增强。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争创高新技术企业,吸引各方人才融入集团发展平台。近4年来,集团累计招聘各类专业人才100多名,为社会就业创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另外,集团还成立了助学专项基金,累计为小学、贫困山区捐助基金数百万元。我们体会到,只有紧紧围绕“服务社会、回馈社会”这个核心,集团的社会价值才能进一步彰显,党员和职工的精神境界和工作热情才能不断提升,企业文化才能不断升华。 

   两翼分别是指企业发展规划和思想政治教育 

  首先,企业发展规划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经营层面,企业的目标是实现利润的最大化,这是经济规律反映的基本事实。所以,尊重经济规律,紧紧依托现代企业制度以及新时代高新技术发展趋势,已经成为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理念支撑。2015年,集团积极和南京市栖霞区政府紫东高新园区建立信用合作机制,以政府招商引资方式入驻紫东创意产业园区,按照政府的相关要求,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目标,并且报批几十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我们通过校企合作、产学研协同等合作方式,强化知识产权的现实转化和技术服务,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应用价值。我们通过建立东郊商学院,整合优秀的经营管理理念、方法和案例,为企业员工和社会提供专业的咨询、教学和培训,培养更多的符合社会需要的经营管理人才和后备力量。     

  其次,党的建设中的一大法宝是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点在非公经济组织中也必须要始终贯彻。一个企业要发展好,除了要有正确的经营方向和良好的管理制度,思想政治工作也要紧紧跟上。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解决“为了谁”的问题,企业对外是参与市场竞争,承担社会责任;对内是为了员工的共同发展。因此,企业和员工是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既对立统一,也相辅相成。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紧密联系企业发展实际,给劳资关系双方答疑解惑,形成共同的价值目标。集团通过聘请党建工作专家为企业做党建预案,为支部书记和支委会做工作辅导报告等形式解决集团班子成员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主要认识问题,不断强化集团整体的党建水平和思想认识。在思政工作方式上,集团主要通过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双向机制推动党支部的各项制度建设。充分维护和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是企业工会的核心职能。所以,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就是工会建设,工会的许多活动形式和方式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要让所有员工充分理解党和国家针对企业释放的“利好”信息,就要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的积极作用。反之,工会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新问题、新情况也会推动党建工作的不断发展。     

   “三协调”是指党建创新始终和企业发展战略相协调、党建工建推进始终和保障员工权益与发展相协调、企业责任始终和社会责任相协调 

  首先,党建工作创新始终要和企业发展经济基础相协调。 

  集团发展的经验说明,党建工作的基础在企业业务的经营发展上。没有企业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就没有扎实的党建工作。近几年来,集团由党员带头,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以“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夯实了企业发展的经济基础,进而迅速高效地成立党建工作专门组织机构,跟进了新时代,获得了新发展。所以说,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创新的源泉来自于企业经济发展的实际阶段。 

  其次,党建工作推进始终要和保障员工权益与发展相协调。 

  在党建工作方面,我们检验党建工作成功与否的标志就是老百姓认不认可。在企业里,就是员工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了充分保障,员工的美好诉求是不是在一步步实现。不把员工的冷暖放在心上,不把企业的整体利益放在心上,党建工作就是无水之源、无本之木。因此,党建带工建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扎实推进企业工会建设、共青团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制度保证。     

  第三,企业责任始终要和社会责任相协调。 

  集团在发展的过程中,丝毫不敢忘记所肩负的企业责任。我们要对得起企业的数百名员工,对得起我们服务的的数以千计的客户,对得起政府和社会对我们的信任。集团党建工作的核心是服务社会、回馈社会,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份社会责任,用我们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才能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近几年来,集团公司党支部先后获得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江苏开放大学建工学院党建共建基地”、栖霞区“黄其伟劳模工作室”等荣誉称号及人才培养基地;董事长黄其伟获得“南京市劳动模范”、“中国经济新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同时兼任中共栖霞区委高新区商会党总支书记、常务副会长等职务。 

     

  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是一项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现实意义。实践证明,对于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来说,从来就没有一条铺设好的路让我们去走;我们只有在党的科学思想指引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理论联系实际,在开创企业发展的道路上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把企业发展成为新时代新型的非公经济组织。展望未来,我们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找差,狠抓落实,力争早日建设成一个“经济强、文化厚、党建好、员工富”的非公经济组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黄其伟(作者系南京东郊科技集团董事长、党支部书记)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