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心户里聚党心,环境治理有温度
2021-11-12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社区的房屋建造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成为人们眼中的老社区,房屋多为单位职工家舍和职工福利房,随着房屋买卖、出租,老居民迁出,新市民迁入,居住情况日益混杂。人口多、差异大、流动频繁,面临着建筑条件退化、设施陈旧和公共空间品质低下、垃圾乱堆放等问题,同一区域内又有多个产权单位,管理难度大。

面对城市的日益拥挤和土地资源的稀缺,以及大量的老式小区在环境、空间、品质等诸多方面难以满足当下人们生活需求的情况,如何更新社区公共空间和管理好楼道从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摆在社区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水秀社区党委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重治理、精服务、优环境”的发展主线,与广大党员群众和零距离党建联盟单位一起携手共治,优化人居环境,打造了水秀苑小游园、党员花圃、友邻花坛、特色文化楼等一系列环境治理品牌。

水秀社区有党支部 18个,党员520名。根据“居住相邻、兴趣相近、就近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通过党员自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每一个党支部覆盖的网格内选出一户党性观念强、积极热心、乐于奉献的党员家庭为“零距离党员中心户”。水秀党委通过建强“零距离党员中心户”串联起“城市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建联络员”的五级网络体系,强化党建引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将党的建设工作和责任触角下沉到楼栋、家庭以及每个党员,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筑牢党建根基。

这些党员中心户的家庭已然成为了众多党员参加社区营造活动、参与楼道议事的场所。水秀社区党委把楼道议事作为承诺践诺、履行党员责任的“切入口”与“突破口”,聚焦老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中心户负责征求、梳理党员群众需求清单,从解决楼道堆物、卫生脏乱差等最不满意之处改起,“有事一声喊、大家一起干”,用居民群众身边的小变化凝聚党心,带动党员作用发挥。积极策划开展“Love美水秀”党员义工日系列活动,亮身份、做表率,将党建教育融入志愿服务中,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服务岗。

行走在水秀社区内许多细心的居民会发现,原本许多杂乱无章的绿化带被人清理,种上了各色的花卉,让我们的社区被这些“小花园”点缀得美丽与生动。这是水秀社区党委牵头实施“零距离党员花圃”,以艺术设计的方法介入社区营造,通过“公益认养”“一支部一特色”的方法,结合专业设计开展场所营造、体验设计、共同创作等,对水秀社区多个老旧楼道和公共绿地空间进行协商众筹、设计改造并完成施工,有效激活城市社区的剩余空间,提升社区公共空间的可持续性、开放性和参与性,增强社区环境的场所感和凝聚力。其实这些“小花园”的形成都得益于社区的一些老党员,他们主动承担起养护周边花草的义务,只为让社区居民每天有一个好心情。水秀社区14个离退休党支部中已涌现出10个党员花圃,党员中心户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达到689人次,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水秀党员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攀升。党员和居民们不仅自筹花苗,亲自耕种,他们还一致表示:能够参与美化家园活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不仅能够增强社区党员群众美化环境的意识,还每月定期进行除草浇水、打扫清理等日常维护,尽好党员的责任,为美丽和谐水秀贡献力量。

(顾雪窈)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