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元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有度
2021-11-09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支部是我们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河埒社区溪北第一支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社区党委的部署,重点从理论学习、创新载体和融合治理三方面入手,引领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走前列。

理论学习有“广度”

溪北第一支部是一个高龄化的支部,共有党员44名,其中80岁以上高龄党员14名,支部平均年龄达71岁。虽然党员普遍年龄大,但学习的热情一点也不输年轻党员。除了经常“面对面”集中讨论,围绕指定学习材料撰写心得体会外,溪北第一支部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送学上网、送书上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学习的覆盖面。

一方面,积极探索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引导党员们积极参与线上的学习活动,坚持每日在学习强国学习打卡,读原文、看视频、赛答题、晒积分,将“微”学习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另一方面,针对支部年龄大、行动不便、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党员,支委还亲自送学上门。“我们争取把学习材料和党委的关怀送到每位支部党员的手中,不让一个党员掉队。”支部书记倪海泉如是说。

创新载体有“深度”

溪北第一支部书记倪海泉是一位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于党史学习教育如何扎实开展,他有自己独到的方法。除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支部每一次的学习精心制定计划,他还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手段,把社区现有的载体平台有机融合,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矩阵,在学习百年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倪书记,我俚年纪大了,看书看不动了,眼睛疼……”在支部高龄党员丁凤英这样反映后,倪海泉决定由视力好的党员牵头,每日轮流为大家朗读红色书籍,让高龄党员能够“声”临其境,共享精神食粮。此后每一天,倪海泉都会在溪北第一支部的微信群里,及时发布一段由党员朗读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选读音频,从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到本支部支委,再到普通党员,每一位“朗读者”都饱含深情,深受鼓舞。

融合治理有“精度”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努力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直是河埒社区党委探索创新治理的具体思路。面对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河埒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桥头堡”和党员干部“主心骨”作用,让党旗在社区治理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溪北第一支部的党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卡口上测温扫码、主动捐款捐物,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守护自己的家园;在为民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溪北第一支部积极响应党委“积力”提案的征集活动,由支委做“民意代表”,在辖区进行调查走访,广泛了解居民群众的需求,综合多方意见,提出了“建立溪北新村集中充电场所”的提案,并获得了支部书记会议表决通过。溪北新村集中充电场所从立项到选址再到完工,溪北第一支部的党员全程参与其中,始终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此后,溪北第一支部又广泛动员党员及居民,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知晓率与使用率,收到了良好的成效。(李芳琴 郭浩哲)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