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锦绣铝业:党史课堂“进车间”办实事促发展
2021-11-02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们要锤炼‘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不忘‘来时路’,做好为民服务孺子牛。我们要从党史中学习立身之本,涵养‘职工为本’的情怀。我们要拥有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要关心职工群众,办职工所需,干职工所盼……”近日,在江苏锦绣铝业集团第十届文化节上,锦绣铝业党总支委员、无锡戴卡党支部书记戴润面向全体职工以《掀起三次创业热潮 肩负健康企业使命》为主题作报告,真切的语言、清晰的规划、奋进的热情,感染了在座的一百多名职工。这是江苏锦绣铝业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党史课堂“搬”进车间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江苏锦绣铝业集团创立36年来,将“躬耕锦绣”党建文化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相结合,创新企业职工思想教育工作,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建党百年之际,锦绣铝业集团通过党建带工建,采用“线上+线下”的宣传引导方式,采取“视听结合”的趣味学习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职工工作生活,增强企业职工参与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车间”系列活动,提振基层职工的精气神,展现当代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

多维渠道建强车间堡垒。在锦绣铝业深加工车间的“员工驿站”,党员职工王宝亚刚刚参加完支部的党史学习,便立刻回到工位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为形成党史学习教育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良好局面,锦绣铝业建立车间“员工驿站”,购买四史相关学习资料,增设“党史学习角”,供职工们随时学习;在车间张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问答”宣传展板;每月一期的《锦绣报》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意义、学习材料、工作安排等重要内容定期刊登;组织职工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锦绣铝业支部委员殷月琴表示:“将‘党史学习角’放在工厂车间里,有助于职工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提高工人的政治素养,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百花齐放厚植企业文化。在“躬耕锦绣”第十届文化节开幕式上,中信戴卡集团党委委员梅兴龙为全体党员、职工作《学习党史明理增信担当责任开创未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站在明理增信的基础上,和全体党员、职工分享关于中信戴卡责任文化和锦绣铝业集团“三牛精神”的思考,共同探讨如何在党的领导下立足本职工作办实事建新功。“锦绣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赋予了‘躬耕’文化不同的时代使命和内涵,每年的文化节已成为企业发展目标、愿景和共同价值观的呈现平台,我们下一步要继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同时要结合企业实际,论‘三牛’、谈躬耕、追梦想,大力弘扬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锦绣铝业党总支书记戴祖军这样表示。集团工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比赛,唱响时代主旋律;组织评选2021年度“三牛”精神传承人,根据职工实绩公开评选出“艰苦奋斗老黄牛”、“创新发展拓荒牛”、“为民服务孺子牛”等荣誉;表彰“15年党龄职工”和“金牌职工”,有效增强了企业凝聚力,推动企业“躬耕”文化深入人心。

红色教育助推企业发展。近期,锦绣铝业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代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主题党日活动,寻访家乡红色地标,参观玉祁“青城导社纪念馆”、无锡“第一支部”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实地探访、实境学习、实景感受,感悟无锡地区最早的党支部和玉祁“三个第一”红色力量。锦绣铝业集团通过现场教学、党史主题宣讲、阅读红色书籍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活动,推动了党史知识的教育普及,引导党员和职工全面系统地了解我党光辉事迹,将在红色教育中汲取的奋斗力量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戴卡支部的党员颜仕江发挥钻研精神,一人承包了铸造添加铝液改善项目,成功为企业每年节省人工与流转成本30万元,带领团队改善荧光清洗槽节水、自动供液系统等20个设备,每年为企业节约支出188万元,被无锡市总工会评为2021年度无锡市劳动模范。在锦绣铝业,像颜仕江这样的职工还有很多,并不断涌现出更多。他们正是在党总支的引领下,在“躬耕”文化的浸润下,受到红色精神的感召,一步步突破自我,在追求中进步,在拼搏中前行,从而实现了企业的创新发展。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