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小敏调研检查太湖安全度夏工作
2018-07-05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确保太湖安全度夏,是市委市政府每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当下气温逐步升高,太湖进入安全度夏防控关键时期。7月4日一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深入太湖沿岸,检查太湖安全度夏工作落实情况,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李小敏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一方面要持续用力、再接再厉,一着不让抓好各项应急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今年太湖安全度夏,另一方面要解放思想、创新实践,积极探索推进太湖治理和应急防控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着力在治本上取得突破。副市长陆志坚参加调研检查。

  气温升高,我市各藻水分离站、蓝藻打捞队伍全力以赴“战”蓝藻。杨湾藻水分离站目前承担着十八湾沿线姚湾至孟湾的蓝藻处理任务。自2009年该藻水分离站投入使用以来,不断改进藻水分离技术,目前已升级到第三代,日处理能力达到3900吨藻水。同时该站还在周边湖面增设了曝气增氧船及曝气增氧设施,有效缓解蓝藻聚集。李小敏走进工作间,仔细了解藻水分离站的工艺流程和藻泥资源化利用情况,对蓝藻打捞处置企业不断改进工艺流程的做法予以肯定。他说,无锡在沿湖地区打捞处置蓝藻量最大,承担好这一重任,必须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提升技术工艺水平,为太湖蓝藻治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上午9时多,位于渔港地区的喇叭口打捞点上,打捞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实施打捞作业。“每天工作多长时间?”“每月收入有多少?”李小敏与正在打捞作业的工作人员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向他们表示慰问。李小敏要求相关部门和地区积极探索、大力推广机械化的蓝藻打捞及处置模式,进一步加强重点水域的蓝藻打捞,努力做到日产日清。他同时叮嘱管理部门要合理安排好打捞人员的作业时间,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打捞人员健康和安全。随后,李小敏一行登船进入太湖,实地查看太湖水质和蓝藻水华发生情况,采样检测藻密度,并在船上召开座谈会,对下阶段太湖安全度夏工作作进一步部署。

  为确保今年太湖安全度夏,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部署应急防控工作,各项工作抓得比较早、比较主动。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4月1日至7月1日,无锡水域藻类最大聚集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28.9%,藻类密度均值较去年同期下降31.3%,藻类聚集次数也较去年同期减少7次,总体藻情好于往年。

  在认真听取了市环保局、水利局、太湖办、水文局等部门的情况汇报后,李小敏说,今年太湖无锡水域蓝藻聚集面积、次数和藻类的密度,与去年同期和往年相比有所减少,目前藻情平稳可控,特别是今年1—6月份,太湖无锡水域总磷、总氮含量低于全太湖,水质优于全太湖,这是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太湖治理力度取得成效的集中体现。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太湖水域总磷、总氮含量仍然较高,“藻型生境”特征仍较明显。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太湖治理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扎实做好太湖治理和安全度夏防控各项工作,推动太湖水质逐年向好、不断改善。

  李小敏指出,做好下一阶段的应急防控工作,总的要求是高度关注、动态把握,及时迅速应对处置。一要全力打捞蓝藻,树立底线思维,做好应急预案,把打捞蓝藻的人员、装备、物资等配备到位。二要加强湖面巡查,加大水质和藻情巡查监测力度,及时预警水质和藻情变化,有效处置突发水环境事件。三要确保供水安全,严密监控水源地周边水质,不断优化制水供水应急方案,严把水质检测关,做到万无一失。四要适时调水引流,统筹好防汛和应急防控工作,坚持多调水、调好水,促进水体流动,改善湖体水质。

  李小敏强调,破解太湖治理和安全度夏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必须解放思想、创新实践,着力打破原有路径依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10年来太湖治理和应急防控工作实践,坚持立足实际自主规划、自主设计,既解决战略上的问题又解决战术上的问题,既治标又治本,努力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一要积极探索推进湖底清淤工作。在继续抓好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入湖河道治理的同时,抓紧研究制定清理湖底淤泥聚岛的工作方案,争取在局部地区先行开展试点,从根子上清除蓝藻产生的温床。二要积极探索推进藻泥处置工作。抓紧研究藻泥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的新手段新途径,破除当前蓝藻打捞处置的瓶颈。同时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高蓝藻打捞社会化、市场化程度,进一步加强蓝藻打捞力量建设。三要积极探索推进蓝藻隔离工作。在科学分析研究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气象因素的基础上,在蓝藻易产生集聚地区规划设计围挡进行隔离集中处置,最大程度减少蓝藻向湖岸扩散聚集,减少对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记者高美梅)

标签:蓝藻;太湖;安全度夏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