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些油菜花田依然一眼“金”艳
2024-03-28 09:4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春天的缤纷色彩中一定少不了金黄色。眼下又到了油菜花盛开的时节,锡城各处农田里,金灿灿的油菜花海绘成一幅幅绚丽的油画,引得市民争相拍照打卡留住这抹靓丽的春色。据了解,今年油菜花的花期比去年晚了10天左右,赏花期为3月下旬至4月中旬,清明节期间将是盛花期。

这几天,严家桥的近600亩油菜花田已经盛开,宛若一张巨大的金色绒毯,为天地间增添一抹浪漫。置身其中才发觉油菜花长势喜人,簇簇及胸高,不少拍客和市民在花田深处拍照打卡。“这片油菜花面积很大,抬眼就是一片金黄,太美了。”陈女士和闺蜜在花海中拍了不少满意的照片。远处不时传来清脆的车铃声,有家长带着小朋友坐着红黑相间的小火车环游花田,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去年,胡埭镇七彩花田的油菜花海惊艳走红,市民十分期待今年再赏油菜花海。但前段时间有不少网友发帖遗憾地表示今年没有见到油菜花。究竟是什么情况?原来,作为高标准农田,今年该地块约258亩的平地上种了小麦,梯田部分仍种植了油菜花,但由于前期气温较低,花期延后,目前正陆续开放。富安村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连片整治三期交付,部分农田也种植了油菜,今年该村油菜种植面积比去年多了100亩,达450亩左右。除梯田外,胡埭最近还有一处“宝藏”赏花地——在立人高中斜对面,游客穿行于状元古道时便能一览油菜花的盛景。

看多了金黄色的油菜花,多彩油菜花海令人眼前一亮。“橙色、粉色、黄色、白色、红色……各种颜色分出了好几种层次,像是梵高的油画。”上周日,顾女士冒着小雨专门去谢埭荡村的芡实采摘园赏花,如今那儿的15亩彩色油菜花正绚烂绽放。“上上周开始零星开花的,上周长势还有点弱,这周明显旺盛起来了。”谢埭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杨燕说,这片彩色油菜是去年10月中旬种下的,“今年是第一次试种,明年将视效果对颜色进行选配调整。”彩色油菜花的观赏价值高,但由于种植成本比普通油菜高出不少,尤其是种子的价格比普通品种高出几十倍,出于成本和产出的考虑,选择种植彩色油菜花的农田较少,有休闲观光需求的地块种植较多。

据了解,今年全市油菜花种植面积为5.3万亩,比去年增加了2000亩。今年油菜花期普遍“姗姗来迟”,主要原因是去年年底出苗期遭遇严寒恶劣天气,影响油菜生长,加上年初连续低温和几次极端天气影响,一批油菜花“受冻”严重,后期需要采取补种或移栽等方式进行补救,因此花期比去年晚了10天左右。

(潘凡/文、摄)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