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宜兴:长岗涧畔家园美
2024-03-27 19:2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鸟在树枝上婉转啼鸣,鱼儿在溪涧内欢快畅游,阳光洒向溪水,泛起点点金光。在青山环抱、白墙黛瓦、古色古香的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张渚镇)茗岭村茗岭嘉园内,慕名而来的游客或漫步在小区文化长廊,或在民宿茶室谈天说地,或在溪涧边悠闲垂钓……一幅乡村安居乐业的秀美画卷徐徐铺开。

着眼民生福祉 建优“茗岭嘉园”

2017年,总投资130亿元的窑湖小镇项目落户茗岭村。半山、沙矿、牛四岗、大栗园等9个自然村的300多户村民让位项目建设,搬离原住址,腾出发展空间,在青山绿水间的长岗涧旁选址,安置在同一个新家——茗岭嘉园。“茗岭嘉园是宜兴市农村住房建设试点项目,在选址、建设等环节充分听取民意,采取宅基地异地重建模式进行建设。茗岭嘉园改变的不仅是村民居住环境,更是将其融入度假区发展规划,致力将其打造成具备景区标准、彰显水墨江南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张渚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300多户村民从各自的老村庄搬进了茗岭嘉园,切身感受到了小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多重价值。

漫步小区,古色古香的每栋建筑,均建有主房和副房。天然气、污水管网、生鲜食品超市、药店、大戏台、文化长廊、健身场等小区各类配套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主房可以用作卧室或会客厅,副房可以用作餐厅、厨房,放置些锄头、铁钯等农具,也可以用作车库,房子实用又宽敞。小区内还设置有足够的公共停车位空间。不管是自己住,还是用来开民宿,条件都完全具备。”小区民宿业主潘金元说,“搬到这里前,村上人的住房大多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陈旧房屋,也没有这么好的配套设施,真是托党和政府的福!因此我家也开了民宿。”

着眼共同富裕 发展特色产业

乐业才能安居。在度假区党工委的指导下,张渚镇镇村两级引导茗岭嘉园居民抢抓窑湖小镇引流机遇,依托自家住房发展民宿产业,并与紧邻小区的拥有丰富山林资源的长岗自然村村民合作经营,拉起融民宿休闲、农事采摘体验等为一体的产业链。至目前,茗岭嘉园已开办民宿20多家。原大栗园自然村村民梅伯南,依托安置房及数十亩林地发展起民宿产业,拉起了一条竹笋、水蜜桃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采摘体验的产业链,笋干、水蜜桃,不仅不愁销售,价格也翻了几番。

同时,茗岭村千方百计唤醒闲置土地、野生乌饭树、毛竹、自然涧沟、优质山涧水等五大沉睡资源,加快项目招引建设,发展乌饭树食品、竹格填料等特色产业,吸纳更多茗岭嘉园居民就业,促进强村富民。随着一批项目在今年年内陆续开工建设或投用,预计将直接增加就业岗位360多个。此外,随着窑湖小镇景区的陆续投用,由度假区党工委、张渚镇党委政府和茗岭村委会牵头,优先推介本村村民就业。预计到今年5月,将为本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截至目前,已有包括茗岭嘉园村民在内的100多位大龄村民从事保洁保安、防林防火和餐饮服务等工作。

着眼内外兼修 扮靓家园环境

从祖祖辈辈居住的自然村落搬进高起点规划、配备有专门物业公司管理的茗岭嘉园;从起初只有四五家民宿到如今已开办20多家,而且后续还有更多民宿开业,游客人气也将不断拉升,这些考验着村民的文明素养。“村里引导村民既修好小区硬环境这个‘面子’,又修好村民文明素养这个‘里子’,通过‘面子’ ‘里子’一齐修,使茗岭嘉园焕发出持久魅力。”茗岭村党总支书记熊伟说。

茗岭村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出台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小区治理办法。村里充分发挥小区老党员、老干部和乡贤的作用,专门在小区内组建了茗岭嘉园综合服务联络点,便于协调解决小区管理中的矛盾和问题,面对面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开展小区共产党员户挂牌和最美民宿、最美家庭评比活动,更好地涵育村民的文明素养。针对一些村民一时难改过去的生活方式,随便在家门口利用活动炉子来烧柴做饭、随意晾晒笋干,影响小区环境的问题,综合服务联络点会同小区物业公司通过耐心说服引导、加强巡查等途径,有效解决了问题。

茗岭嘉园内外环境的持续优化,将助力民宿产业发展进入新赛道。鉴于茗岭嘉园在小区治理、产业打造、富民增收等方面的突出成效,它已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韩良华 奚爱兵)

标签:
责编:崔欣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