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消息:晴好天气即将回归
2024-03-27 09:3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上周末的升温让我们误以为“一秒入夏”,结果到了周日晚“秒回冬天”。这两天,锡城的天气被冷空气和雨水主导,冬天般的体感又回来了。这波阴雨天气要持续到什么时候?何时才能回暖?

气温跳水,是倒春寒来了吗?

上周六的锡城街头,大家纷纷脱下了外套,甚至有不少市民单穿一件短袖。数据显示,23日14时锡城实时气温为22.2℃,到了17时,升到了23.4℃。25日,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风力逐步增大,气温较前期也有所下降。这几天,早上最低温只有10℃左右,加上雨水打压,湿冷感加剧,直接从上周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跳到本周的“大约在冬季”。冷风冷雨中,许多人不得不再次穿上羊毛衫、棉袄,甚至羽绒服,还有市民表示,家中刚关的暖气又打开了。

有网友留言提问:这波降温是倒春寒吗?气象专家分析,倒春寒是春季3月至5月或者入春之后出现的前期暖后期冷,且后期的气温明显低于正常年份的一种天气现象。但并不是满足了这两个条件就是倒春寒了,“倒春寒的‘寒’并不是一般的寒,往往伴有雨雪,并且大多是多股冷空气组团来袭,导致出现一周以上甚至长达半个月的持续性低温天气,气温明显低于常年同期正常水平。”气象专家说,就锡城这几日的降温来看,最高温仍保持在16℃以上,并且短暂降温后气温又会再度回升,不能算倒春寒。昨日,江淮气旋已移出无锡,这种冻感维持不了多久,就又要升温啦!

北方沙尘天气对我市影响不大

今明虽然还有降雨过程,但好在雨量不大。最新分析显示,接下来的天气不错,明日开始逐步升温,29日起,我市将以晴好天气为主,29-31日最高气温可达25℃以上,早上的最低气温也不低,在11-14℃之间波动。晴雨转换频繁,气温跌宕起伏,大家一定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谨防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

这几天,北方受蒙古气旋影响,正在经历大风与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局地有沙尘暴或强沙尘暴。此次沙尘天气是否会影响无锡?从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图来看,我市今明两天也处于浮尘区,不过对无锡影响总体不大。“26-30日我市前期主要受高压系统移动及北方沙尘影响,伴有降水过程,以PM2.5污染为主,后期气温较高,短波辐射增强,可能出现臭氧污染。”气象人士提醒,29-30日我市空气质量均为良-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大家可以做好防护措施,及时关闭门窗,减少外出,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外出最好戴上口罩,进食前应注意洗净手和脸。

(晚报记者 吴雨琪)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