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空港经开区:加强教育阵地建设 助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4-03-27 09:2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无锡讯 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润硕幼儿园紧紧围绕“办高质量学前教育”主线,积极推动幼儿园阵地建设,优化老旧硬件设施、挖掘周边资源,努力打造校园文化特色,着力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优化硬件设施 加强教育阵地建设

为了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和设施,润硕幼儿园对户外大操场、游戏攀爬架、种植园地等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将操场原先的塑料草皮调整为塑胶场地,方便孩子们户外运动,提升了操场的安全性,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好的运动环境;将原先的种植园地进行了改造,按照班级数量重新规划了场地,让全园孩子在参与种植和管理的过程中亲近自然、了解自然,探索大自然的秘密;户外游戏休闲区换上了防腐木材料。

挖掘社区资源 建设优质教育“新阵地”

为了充分发挥幼儿园的外部教育资源优势,润硕幼儿园走进“社区生活圈”,深度挖掘社区资源。通过前期的走访调查,孩子们知道了幼儿园周边的社区资源丰富,有社区服务中心、社区运动场地、超市、垃圾分类房、菜鸟驿站等。在此基础上,幼儿园开展了系列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垃圾分类房,孩子们深刻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更懂得了环保的意义;参观菜鸟驿站,让孩子们亲身体验邮寄包裹的整个流程;走进社区超市,引导孩子们认识各种生活用品,学习购物的方法,培养了孩子们的独立生活能力。通过这些活动,孩子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增强了社区意识,懂得了如何与社区融为一体。

打造校园文化 推进教育“主阵地”高质量发展

润硕幼儿园根植于硕放本土文化的沃土,将“每一个生命都润泽美好”作为办园宗旨,以“润物无声、自然生长”为办园理念,努力打造“润泽教育”品牌,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整合各类资源,着力培育“润心、润智、润体、润行”的润慧儿童。在多样化研究与实践中,打造“润雅教师”团队,以“润行致远”的园本研修,开展持续性、沉浸式教研,助力教师成长;以书香阅读、骨干引领、观摩学习为途径,加强教师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养;以分层培训为主的“三雅工程”初见实效,小雅、秀雅、智雅教师快速成长。充分挖掘利用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乡土文化,全面落实“课程游戏化”要求,构建“阅读润泽”园本课程,通过不同的路径带领幼儿学习、生活,使其身心得到和谐发展。(胡秋音)

标签:教育阵地;幼儿园;社区资源
责编:季昱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