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鼋头渚景区周六游客预计有10万人次
2024-03-27 09:3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26日,鼋头渚樱花谷景区内染井吉野已花开八成。综合各方预测,本周六将有10万人次市民和外地游客奔赴景区,观赏今年樱花的最美景致。为缓解停车难,畅通赏樱路,自3月中旬起城管、公安、交通和滨湖区推出了一系列管理新举措。这个双休日,这些新举措将迎来关键“大考”。

鼋头渚景区是世界三大赏樱胜地之一。由于景区是伸入湖中的一座半岛,樱花季时游客主要依靠鼋渚路进出景区。一旦景区停车场饱和,车辆便会积压在鼋渚路上,一直排队到双虹桥、环湖路,绵延几公里,给游客带来不好的旅游体验。

今年,缓解鼋头渚景区在赏樱季和节假日停车难问题,写入了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是今年我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为解决好此项民生实事,市城管委办公室牵头滨湖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前研判,共同会商提出工作措施。各部门各司其职,从停车泊位供给、公交换乘接驳、交通管制措施、营运车辆管理、交通秩序引导、联动执法管理等方面,加大对鼋头渚景区及周边交通拥堵治理。

增加泊位是根本。经各方努力,景区内外已安排停车位超过6200个,其中一半是今年新增车位,山水东路山门口停车场有600个车位,蠡湖未来城长桥停车场配建2437个停车泊位,其中含109个大巴车专属车位。

有效管理是关键。滨湖交警大队刘向前介绍,双休日每天将有75名警力在景区周边进行交通秩序管理,早晨当景区停车场还有300个左右空位时,鼋渚路实施交通管制,只允许公共交通车辆通行,交警引导后续驾车游客前往山门口和长桥两处停车场泊车,并转乘定制公交专线至景区大门。当第一波客流出园后,景区与交警紧密配合,协同开展动态补位停车,确保所有停车位得到充分、有效地利用。

公交助力是“大考”提分的制胜之路。成千上万辆小车走鼋渚路,其效率远不如公交车。为提升运送效率,交通部门在地铁2号线梅园站、4号线夏家边站、山门口停车场和长桥停车场开设了定制公交专线,双休日将调集更多的公交车投入运营,加密开行频次。此外,管社山庄游船码头、水上茗豪码头则有通往景区的水上专线,同样方便绿色出行的市民进入景区。外地团队游客乘坐的大巴车将避走鼋渚路,在管社山庄转乘大型游船进入核心景区。预计周六前往鼋头渚景区的团队游客将达1.5万人左右。

我市另一处赏樱胜地——金匮公园满珍林,也已进入了最佳观赏期,停车位供不应求。市城管委办公室将于近日协调市机关管理局,在双休日开放500个市民中心停车位,供赏樱市民共享。

市城管委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各部门将持续密切关注景区周边的交通状况,不断查找问题,跟进市民反映,以民生情怀通力合作,及时优化完善举措,让市民和游客的赏樱之路走得更方便、更快捷。(卢易)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