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夜校爆火,课程6分钟内被抢光
2024-03-26 09:5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市工人文化宫再次上线夜校课程,从就业技能到传统手艺,从运动健康到生活美学,各类课程吸引市民开启下班后的新生活。“课程6分钟内被抢光,不少市民打电话过来咨询能否加课。”市工人文化宫副主任胡劲峰告诉记者。

市民在点赞夜校“出彩”的同时,有人为抢不到课而苦恼,也有人担忧火爆的夜校会不会只是“三分钟热度”。到处都在办夜校,夜校如何做到“出彩”又“长红”?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设门槛

夜校不是“兴趣尝试班”

随着无锡市工人文化宫夜校课程的火爆,内容丰富的“潮课”成为年轻人解压的新方式,市民对于丰富多彩的下班生活有了更多期待。不过,随着课程需求的激增,一些问题也随之浮现。

晚上7∶00的文化宫热闹非凡,记者还未走进一楼大厅,就听见声音传来,市民正排成三排学习八段锦课程。“我们先学母式,两手侧举,肩膀往后拉,不要垂脸。”诸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小小的大厅站满了30余个学生。市工人文化宫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课程放出的名额是20人,但不少没抢到课的人来蹭课。“像八段锦这样的室外课程,会适当包容一些,争取让特地赶来蹭课的人也能学。”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工人文化宫的夜校课程是纯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课程种类丰富,有短期课、中长期课等模式。市民抢课的热情也极高,没抢到课的市民来蹭课,也有些抢到课的市民把夜校当成“兴趣尝试班”,上了几节课就放弃了,造成资源浪费。对此,市工人文化宫副主任胡劲峰表示,下半年考虑设置门槛,比如通过公益性收费的方式,费用不会高。“收费的目的是确保真正有需求的人能够参与课程。”这些公益资金可以用于扩建更多的教室、更新教学设施,或者引进更多的优质课程资源。记者了解到,无锡市工人文化宫正计划将约2000平方米的空间改造成10余个教室,让更多市民有机会上到心仪的课程。

点对点

课程直接送进企业

在无锡市工人文化宫夜校课程的热潮中,由于部分学员居住或工作地点与文化宫的距离较远,往返成为他们面临的一大难题。“班上有不少学员是从胡埭、锡山赶过来上课的。”周文佳说,她从市中心赶来上书法课,路上也要花不少时间,要是距离近点就更好了。

来上八段锦课程的王女士是一位教师。“我以前跟着抖音学习,但觉得自己做不到位,希望通过面对面的指导来纠正自己的姿势。”一边学,她一边告诉记者,单位里有许多同事也想来学习,但有些人考虑路途问题,没有参加。

据了解,无锡市工人文化宫启动了“点对点送课”服务,将课程直接送进企业,方便想学习的市民,也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内容和形式。课程进企业也是纯公益性质,去年,送了130多节课程进企业,今年一开年已经送了26节课程了。

留住人

师资力量要“造血”

夜校火了以后,很多学生是冲着“大拿”老师来的,除了课程的设置需要吸引人以外,老师授课的能力也十分重要。

文化宫里的教师收入并不高,许多老师都是“为爱发电”,不少人自愿前来授课。“长期以来,不少非遗技艺和传统文化只沉淀于相对小众的圈子里,部分公共文化场馆也难以引起年轻受众的关注。夜校热让年轻人从公共文化服务中获益匪浅,同时也为弘扬传统文化提供了机遇。”前来教授书法的江南大学朱老师说。

能否将授课对象逐步转化成为师资力量?无锡市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人士提出了这样的设想。无锡掌握多元化技能的青年很多,如果吸引这些多才多艺的青年走上夜校讲台,也能实现师资力量的“自我造血”。 (晚报记者 陈怡迪)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