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暴雨预警精准到街道(镇)
2024-03-26 09: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三茅峰顶的白色圆球是什么?近期,不少市民在登顶惠山时发出疑问。昨从市气象台获悉,这是无锡首部全固态X波段天气雷达,主要用来监测强对流天气。该雷达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今年4月正式运行,为我市气象防灾再添一“利器”。

全固态X波段天气雷达有什么功能?“正式运营后,我市对暴雨的预警时间能够大幅提前,且精准到街道、镇。”市气象台台长周彬表示。X波段天气雷达可以对0.01公里—3公里范围低层大气进行高时空分辨率的快速精确扫描,在小区域降水、雹云、龙卷、气旋等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的识别、小尺度云系发展的监测方面有其独特的作用。“过去无锡依靠其他城市的S波段雷达进行数据分析和气象预报,虽然监测半径几百公里,但精度一般,比如无锡的低空云团可能探测不到或者数据不够精准。”周彬说,相比S波段天气雷达,全固态X波段天气雷达具有体积小、可靠性高,维护成本低、功能完善和性能稳定等诸多优点。

除了惠山海拔328米处安装了X波段天气雷达外,宜兴于铜官山海拔522米处设置了同款雷达,这也是苏南地区海拔最高的天气雷达。两部X波段全固态双偏振雷达的建设有效弥补无锡地区低空雷达监测空白,能够实现对1公里以下边界层进行探测,有效监测对流性天气发生、发展前期的气象条件,解决区域局地中小尺度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和预警的短板问题。

目前X波段气象雷达后端应用系统已经搭建完成,报警预警阈值也在进一步完善,为正式运行做好准备。近年来,随着全球变暖,极端天气越来越多。根据《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3)》,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而在无锡,“短时性、局地性、灾害性”强降雨、大风、雷电等天气变化一直是市气象台紧盯的方向,X波段气象雷达能够进一步提升气象预报的精准度。

防灾减灾,气象先行。目前,我市在气象监测上已建成3个国家基本站、114套新型区域自动气象站和30个5G微型站。高空气象探测上,还建成了1部风廓线雷达、1部微波辐射计、1部激光雷达。“近年来,我们不断追求气象高质量发展,气象预报精细度也不断提升,公众气象服务空间分辨率由原先的地区提升至网格3公里,时间分辨率由12小时提升至1小时。”周彬说。此外,我市还建成了4个太湖气象综合监测站、1个沿江气象监测站,在夏季太湖蓝藻气象服务和水上航行安全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崔欣润、通讯员 彭华青)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