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马十年,最美赛道见证“城市高光”
2024-03-25 10: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单红

草长莺飞,春意怡人。3月24日,2024海澜之家无锡马拉松(下文简称“锡马”)如约而至。3.3万名跑者,在激情音乐与奔放的呐喊声中,尽情释放自我,跑进无锡春天里。

十年,进阶。锡马今年迎来十周岁。这个十年,是城市与锡马、锡马与跑者相互成就的十年:赛事规格、级别、影响力不断攀升,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口碑。

“人在画中跑,锡马忘不了”,是锡马的永恒主题。运动环境友好、赛事活动友好、体育文化友好,无锡以一场马拉松为媒介,向世界全方位展示“运动友好型城市”的风采:以昂扬斗志、创新精神,踏上新征程、走进新时代!

超级周末“神仙打架”,锡马“遥遥领先”

锡马有多火?一个数据一目了然:今年锡马报名选手有26.6万人,创造国内新的单场马拉松报名纪录!报名者来自48个国家与地区,锡马的影响力与国际范正在升温。

锡马为啥火?规格高、规模大、赛道美、服务专业,这些因素相叠加,最终的结果是:成绩好!

万物芳菲俏,春色染河山。“锡马赛道,满足我对江南的所有想象!”这是山东媒体从业者李志刚对锡马的认知。也正是基于此,反复衡量后,他将自己的首个马拉松赛事,选在无锡。

3月24日,国内马拉松赛事上演“神仙打架”的精彩一幕,除无锡外,重庆、武汉等知名马拉松赛事同天举办。在上海,苏州河半马也激情上演。不少跑者称,这是龙年第一个马拉松“超级周末”,因为锡马是今年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一站,并集巴黎奥运会马拉松选拔赛、无锡马拉松、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无锡站)于一体,“四赛合一”吸引国内外一众高手参加。

这些因素构成锡马的核心竞争力:有“双金”赛事背书,更有“四赛合一”吸引,加之去年1261名跑者在锡马“破三”加持。多重因素叠加,无疑使得这条“最美赛道+最速度赛道”成为跑者的心头好。

上海体育大学的学生跑团这次组织了锡马参赛小分队,多名选手立下创造PB的FLAG(目标)。跑团团长唐中海寒假还进行了高原训练。同样在寒假进行高原训练的盛旺目前是上海体育大学硕士一年级学生,他的锡马目标是进入2小时16分至18分区间,创造PB。

锡马赛道,再次证明是助力跑者获得PB的最佳赛道。何杰以2:06:57再破全国纪录,男子马拉松项目前四名均打破赛会纪录;“破三”人数达3400多人,远超2023年以2400多人“破三”成绩位居全国马拉松赛事第一的北马,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锡马跑出了中国速度!

历经十年,锡马已奠定在国内马拉松赛事中的地位:凭颜值、凭专业、凭速度、凭实力,在一众马拉松赛事中“遥遥领先”。

精英云集、“破三”者众,速度“遥遥领先”

一场马拉松赛事,3.3万名跑者,在赛事现场共吸引27万人次“围观”。

十年锡马,今年尤其好看——

首先精英含量高,赛事竞争性强、观赏性强。本届锡马,谁能参加巴黎奥运会无疑是最大看点。原中国男子马拉松纪录保持者杨绍辉,去年在无锡打破尘封近16年的全国男子马拉松纪录的何杰,以及已达标巴黎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项目的张德顺、白丽等高水平选手与国内精英选手同场竞技。与此同时,今年无锡马拉松专门邀请了13名世界田联金标选手和30名世界田联精英选手参赛,200多名中外精英选手让今年的锡马格外精彩。

其次“破三”者众。“最懂跑者”的锡马,今年又一次对赛道进行了微调:调整了因鸿桥路地铁及奥体中心施工影响的相关道路,增加了风景优美的贡湖湾湿地公园的内部道路及丰润道赛段;优化了吴都路赛段,移除了选手反映坡度较大、影响速度的尚贤桥,减少赛道起伏,去除赛道折返,助力选手创造更好成绩。

赛事活动友好,引来高手云集。来自组委会的数据表明:本届锡马,共有48个国家与地区的选手报名参赛,在3.3万名参赛选手中,外地跑者占比达72%。

但锡马的引流能力,绝不止于跑者。大数据显示:本届锡马参赛、观赛区域人流量累计达27万人次。客流属性分析显示:女性占40.47%,男性占59.53%,其中,23岁至35岁为主流,占比达31.05%;36岁至45岁占比达29.33%;46岁至55岁占比达22.79%,这批人正是主力消费人群。

锡马引流带来的“马拉松经济”,表现十分抢眼。十年锡马为锡城酒店、餐饮、景区积攒了一批“熟客”。跑者报名中签后,便提前预订房间、餐位,做好旅游攻略;一些商家推出“马拉松菜谱”:减少油腻、油脂食品,保证蛋白质摄入,为跑者赛前保持状态、赛后快速恢复提供保障。

近40家单位协同作战,保障“遥遥领先”

42.195公里,是跑者们的赛道;赛道之外,还有另一场“竞速”:组委会近40家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为锡马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锡马现场指挥部位于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B馆二楼,通过赛道大屏及时研判处理突发情况。当天上午9时左右,医疗指挥部的座机、手机、对讲机次第响起。有选手失温的,医疗指挥部远程指导赛道医疗官当即做保温处理;有身体状况难以坚持的,由赛道医疗官做出检查无碍后,选手接受建议原地等待保障车辆提前结束比赛。

本届锡马组委会建立了完备的赛事医疗体系,固定医疗站、医疗救援直升机、救护车、AED配备均强于上届,医疗保障人员总计约1200余人,最大程度保障参赛选手的生命安全。

“各单位注意,在道路没有解封前,所有警力不得撤离,必须坚守岗位!”无锡巡特警支队大队长蒋超陪伴锡马走过十年,据他介绍,公安共出动23个部门、投入警力3600多人,为锡马保驾护航,除此之外,还有社会安保力量作为补充。

现场指挥部之外,在锡马出发检录区,发令枪响之后,当参赛者全部跑上赛道,环卫工人与赛事主办方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出发区就位,清理现场垃圾、撤走分道围栏,助力交通第一时间解封。

志愿者是确保赛事成功举办的一支重要力量。与去年相比,今年全程马拉松共设19个补给站,与去年持平,但锡马志愿者由去年的5139名增至6577名。据汇跑赛事负责志愿者事务的彭静轩介绍,6577名志愿者主要来自江南大学、太湖学院、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太湖创意职业技术学院以及社会志愿者,除为锡马提供物料领取、指引、检录、补给发放、赛后拉伸等服务,还为精英选手提供专人专岗服务、加强氛围组的气氛营造、优化跑者体验,从而提升赛事服务品质。

历经十届马拉松洗礼,无锡已形成一套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的办赛运作体系,无论赛事品质、赛事成绩,还是赛事保障,在国内马拉松赛事中均“遥遥领先”。至昨天13时55分,今年的无锡马拉松圆满收官,“运动友好型城市”的理念,通过一场马拉松赛事,得到生动展示!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