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产业人才创新基地启动
2024-03-23 09:5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网罗各地英才,提供免费“订单式”培训,结业后“就”在无锡……3月22日,无锡产业人才创新基地正式启动,为高校学生打通实习就业“最后一公里”,为产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什么是无锡产业人才创新基地?“作为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班,基地将为相关企业量身定制‘基础课程+定制课程+职素课程’,根据产业特点和工艺流程、职业素质需求,针对性培养对口人才。”无锡产业人才创新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将以集成电路产业为切入点,后期向智能制造、“465”现代产业集群方向拓展,运营初期预计每年为产业输送各类技能型人才5000余人。

“在这之前我已经找了两个月工作了,求职过程中明显感受到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需求之间的脱节。”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的大四毕业生刘明辉听说基地提供产业最前沿的实操培训,结业后可以百分百就业,迫不及待报了名。在他看来,无锡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均位居全国前列,“在无锡从事集成电路行业前景广阔。”

据了解,无锡产业人才创新基地首批153名学员均为来自天津、吉林、河南等地9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学历层次高,就业前景好。实训为期三个月,学员将在真实的产线环境中进行实践,企业工程师也会走入基地,为学员提供“一对一”项目指导。结业后,学员将留在无锡从事集成电路和物联网行业相关的高技能岗位。

近年来,我市聚焦打造“不拘一格”聚才用才的人才导入型城市,快人一步“拥抱”新质生产力。市人社局副局长沈挺介绍,无锡产业人才创新基地围绕半导体封测、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和智能仿真等行业发展,“为新兴产业和技术人才的双向奔赴搭建桥梁,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据悉,无锡产业人才创新基地将通过3至5年运营,为区域职业院校、产业企业、科研院所及培训机构提供教学、培训、技能等级评价、职业技能竞赛等服务,预计每年稳定为产业培育各类技能技术型人才10000人、各类产业高层次人才1000人。

(徐兢辉、陈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