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首笔“水权贷”发放
2024-03-22 09:4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无锡西区燃气热电有限公司凭其取水权获得由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发放的1亿元“水权贷”,为我市首单、全省单笔金额最大的“水权贷”。在市水利局的指导下,双方还签订了“水权贷”战略合作协议,为期3年。市水利局负责人说,这意味着我市在用市场化机制推进节水减排方面走出了新路,将更好地助力企业发展,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

“水权贷”是指企业以所拥有的取水权或水资源使用权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的一种新型绿色金融产品,重点支持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节约、管理、绿色低碳等项目建设。近年来我省推进“水权贷”绿色金融服务,市水利局深入企事业单位加强宣传引导,很快促成首单“水权贷”。

“没想到‘水权贷’这么快,从审批到拿到贷款不到2周!”签约现场,无锡西区燃气热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作为惠山区供电供热企业,公司今年要再投10多亿元加装一磁燃气发电联合循环系统,以更好地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并为更多生产环节需要热能的企业提供高效供热服务。“水权贷”使水资源这一生态产品实现了价值“变现”,公司解了资金短缺燃眉之急,增强了节约用水意识和动力。

江苏银行无锡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和传统银行贷款相比,“水权贷”无需以不动产作抵押担保,且贷款额度高、贷款期限长、利率低。江苏银行将大力推广绿色金融新产品,让更多推行绿色发展的企业享受信贷优惠。市水利局将进一步当好“红娘”,成立服务专班,促进银企精准对接,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节水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取用水企业的融资需求,更大力度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朱雪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