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十项暖心措施保障外来人员子女入学
2024-03-22 09:4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教育局发布《无锡市实施外来人员子女入学暖心行动十项措施》(以下简称《十项措施》),从加强入学保障、兜牢入学底线、加强升学保障等十个方面,为外来人员子女入学提供便利,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十项措施》包括强化入学保障、兜牢入学底线、落实人才子女优抚政策、简化入学办理程序、加强升学保障、扩大优质学位供给、优化课后服务、提供暖心保障服务、健全帮扶政策以及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十项措施是用教育“软实力”为城市发展提供“硬支撑”,通过一系列有温度、便捷的行动,让无锡优质教育惠及更多人,促进人才友好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根据户籍新政,人们在无锡落户变得更加简便,外来人员子女入学条件也随之放宽。《十项措施》中明确,落户本市的外来人员,其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入学“应收尽收”,有自有房产的按照学区入学,租赁住房的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额情况按照“先学区、后统筹”的方式安排公办学校入学。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解释:“如果在锡落户的外来人员租住所在地学区的学校,招收符合条件的学生后仍有空余学额的,其子女就在该学校报名入学。如果学区内学校没有空余学额,由属地教育局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入学。”

《十项措施》中的第二条“兜牢入学底线”,给众多外来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其中提到:逐步优化外来人员子女入学政策,逐步推行“入学零门槛”。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政策,保障外来人员子女入学。2023年无锡市区义务教育招生时,将外来人员子女的监护人社保缴纳期限由12个月调整为不少于9个月,其中一方缴纳即可,单位或个人缴纳均可。此次发布的《十项措施》提出,未落户的外来人员在我市缴纳社保6个月以上(含6个月)的,保障其子女进入公办学校或政府全额购买学位的民办学校就读。选择就读保障型民办学校的外来人员,对其社保缴纳时长不设要求,其子女可零门槛入学。

此外,我市深化“入学一件事”改革,推行“锡学通”入学报名平台,简化幼儿园、小学、初中报名程序,实现报名“掌上办”“一键办”;本市学籍的外来人员子女,优先自愿免费参加“假期七彩公益安心托班”;高质量推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有序提高普通高中录取比例等举措,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陈春贤)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