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4-03-21 09: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3月20日,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107次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交流研讨,研究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安排,审议有关文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切实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注入强劲金融动能,为金融强省、金融强国建设作出更多贡献。一要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促进产业和资本深度融合。面向重点产业、重大活动、重要领域,加快推动专项基金实质化运作,持续建好用好产融对接平台,加强对新科技、新赛道、新市场的金融支持,打造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典范城市。二要积极探索金融改革创新,全面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围绕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的政策举措,发挥服务普惠金融长效机制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商业养老金等业务发展,全面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三要依托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做优做强无锡上市板块。既常态化摸排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全力服务企业上市;又针对重点群体研究制定“一对一”全覆盖服务方案,全力服务上市企业。四要有序推进地方金融监管,筑牢金融风险防控屏障。以地方金融监管改革为契机,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持续抓好非法金融风险治理,及时应对突发金融风险事件。五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人才队伍,为无锡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撑和文化滋养。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高度出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认真对照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地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自抓。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系统全面学习、带头谋深谋细谋实工作、带头坚持问题导向、带头真抓实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动起来,合力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落实农业现代化走在前重大要求,扎实做好乡村全面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聚焦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民增收等方面,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立标杆树示范,不折不扣完成粮食安全、耕地保护政治任务,尤其要围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农业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以科技化手段、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抓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围绕“走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道路”,分类指导、创新探索集体经济转型路径,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强全市科创载体建设的实施方案》。会议要求,要以“五有三提121”工程为牵引,坚持多元参与、多样布局、多级配套,在充分放大财政撬动和国资牵引效能的同时,吸引更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高校院所、产业发展促进组织等参与,以市场化原则理顺载体内部管理机制,加强督查考核,实现本地与飞地相结合,大型园区与小型综合体相联动,实验室、孵化器、产业车间相贯通,创新载体、转化载体、制造载体、服务载体相融通,推动全市科创载体全面提质增效。

会议审议通过《无锡市推动传统产业焕新升级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以贯彻执行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为契机,围绕《实施意见》各项目标任务,立足六大传统产业个性特点,分级分类推进“淘汰落后、老旧更新、数字提升、绿色转型、产品提档、布局优化、出海发展”七大行动,争取承接更多国家和省级资金支持政策,创新推出更多扶持措施和支持产品,特别要聚焦传统领域的高附加值细分环节,支持规模企业新上转型升级类项目,加快向技术工艺高峰攀登、向终端品牌端延伸,巩固和发展好传统产业这个无锡工业经济的“基本盘”,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夯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高美梅、惠晓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