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山区获评2023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区
2024-03-20 09:4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3月17日,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惠山区获评2023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区,这是无锡2023年度唯一获此荣誉的板块。依托“一链一企一院士”和“院士经济走廊”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蓄势赋能,惠山推进“三新四强”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打造新质生产力。

近年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无锡爱邦辐射技术有限公司利用核能研发辐射电子加速器及其配套装置,成为电子加速器“中国‘质’造”的闪亮名片。去年,爱邦投资成立5家新公司,其中3家在无锡,“开辟产业新领域新赛道,企业将持续推动新动能新优势落地。”总经理张宇蔚说,与华中科技大学等院校联合研发,还有院士工作站等“高智”加持,企业正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全球化市场布局。

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惠山“链”接新质生产力的企业不止爱邦一家。厚实的“家底”,源于惠山多年的积累。全区至今累计与55名中外院士携手,建成由院士领衔的产业人才集群10个,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形成“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落实一个实体,带动一个产业”的连锁效应,引领产业升级的方向。院士领航、产学一体,惠山创新探索“研究院+产业基地”联动发展,院士团队领衔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累计与企业签订五技合同超1100项,成交额超7亿元。

近年来,惠山发力打造数字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三新”产业集群和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四强”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前不久第100万辆整车下线的上汽大通,是惠山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中的龙头企业之一。“基于占全区工业产业半壁江山的传统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布局现代产业。” 惠山区提出,动能再换挡,促进集群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和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样板,“目标到2025年,努力把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为惠山区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针对面广量大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惠山创建数实融合示范区,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三大行动”。

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点领域,惠山超前布局。“以发展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为突破口,惠山依托华科大无锡研究院、南航无锡研究院等大院强所,不断加强关键环节和基础共性技术突破,形成一批深耕机器人领域的优质企业。”惠山区相关负责人说。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推动产业创新,最终转化为新质生产力。“惠山将做好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篇文章’,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裘培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