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拉松十年,无锡打开哪些“新赛道”
2024-03-19 09:3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14年4月13日到2024年3月24日,无锡马拉松走过10年。

无锡马拉松10年历史正是中国马拉松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这项极限运动从10年前的几千人报名到今年26.59万人报名,数字攀升间刻下太多回忆。“人在画中跑”、分区出发、打破尘封逾15年的全国纪录、千人破三……无锡马拉松绝不是这股浪潮中的跟风者,从诞生之日起,就走向了中国马拉松引领者的角色。

对于热爱跑步的普通人而言,参加无锡马拉松不只是参与竞技体育运动,更是一种享受跑步快乐、身心得到释放的生活方式。无锡马拉松已成为这座城市闪闪发光的“金名片”。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十年间从蠡湖跑向太湖,无锡马拉松正刷出“热辣滚烫”的新赛道!

城市客厅新赛道 42.195公里“画卷”尽展无锡美

3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新加坡椰风跑团的10余位跑友沿着狮城海滨进行32公里长距离训练,这是大家参加无锡马拉松前的最后一次长距离练习。为此,跑团专门从中国国内邀请了知名田径教练前往指导。

同一天,春节前刚从洛杉矶飞回无锡的老金,和老友们一起绕跑蠡湖。他是专程回家乡参加无锡马拉松的。今年,洛杉矶有不少华人报名比赛,最终只有2人幸运中签。

无锡马拉松给了山水之城别样的魅力,已成为深入跑友人心的“城市名片”。42.195公里的赛道串联起蠡湖之光百米高喷、鼋头渚风景区、十里芳径、长广溪湿地、江南大学、市民中心、尚贤湖湿地、马拉松体验中心、太湖贡湖湾湿地、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等美景,连接蠡湖和太湖,一路尽是自然、人文景观和地标建筑,宛若“人在画中跑”。

无锡马拉松被跑友们赞誉为“此生必跑的马拉松”,2024年共吸引了26.59万人报名,成为中国马拉松史上报名人数最多的比赛,仅次于东京马拉松,位列亚洲第二。

每年的赛道上,不时会闪现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工商、金融等领域大咖的身影,互道一声“加油”后,他们又消失在茫茫人海间。

来自上海金融行业的一位总裁评价,无锡马拉松是“无锡最大的城市会客厅”,33000名参赛者将为无锡发展带来新动能,是看不见的新质生产力。

智慧科技新赛道 创新技术助力跑出“最好成绩”

作为国内最高水准的马拉松赛事之一,无锡马拉松一直以科技促发展。无锡体育人用智慧体育让情怀落地,推出一系列马拉松创新之举。

2015年在全国首创“候补退出机制”,让已中签的选手可以放心退出,而未中签的选手有了更多的机会参赛;2017年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参赛选手身份识别系统”,不仅提升了领物的效率,更是从源头杜绝替跑;“智能领物系统”缩短了选手领物时间;采用“分区检录系统”,让选手在出发时就与旗鼓相当者共同竞技,缓解了起跑拥堵;2018年推出“参赛助手”的小程序,功能包含赛事信息、赛事报名、领物指引、参赛指引、成绩统计、旅游景点介绍等,成为跑友们的参赛百科全书;今年新推出的“分枪起跑”将避免起跑阶段塞车现象,助力更多选手跑出PB(个人最好成绩)……

大量科技元素的应用,为无锡马拉松贴上“智慧”标签。经过10年磨砺,赛事运营方无锡汇跑开发的马拉松赛事管理系统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2023年服务了国内超百场路跑比赛,不少知名大赛的背后都有着无锡智慧体育的支撑。

不仅是运营方,赛事的服务和保障也离不开智慧元素。无锡市公安局专门为无锡马拉松构建“超图系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排查比赛沿线交通和安保方面的隐患,并逐一消除,确保大赛平安、欢乐、有序。再出发的无锡马拉松将奔跑在体育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赛道上。今后,AI赛道导航技术将上线,历年积累的大数据可为参赛者提供精准训练指导,而无锡的最强项——物联网技术将进一步提升赛事运营效率。

人文经济新赛道 回忆与念想有望成为消费新引力

马拉松为消费行业注入人流与资金,助力城市经济繁荣。2023年无锡马拉松吸引了27.3万名观众,外地观众占比高达41%,参赛选手和观众在餐饮、住宿、交通和旅游等领域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1.95亿元。据悉,2024年无锡马拉松吸引的赞助商数量大大超越往年,线上线下针对赛事的营销活动密集展开。

跑过无锡马拉松的人都会有一段粉红色的回忆,这段记忆会让参赛者跑完一次回想一年。社会学研究显示,马拉松已经成为人们展示个人价值、挑战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平台。经济界则认为,马拉松作为城市营销的绝佳平台,充分展示城市风貌并吸引投资。赛道穿越城市地标与景点,提升比赛观赏性的同时,也成为独特的城市推广策略。

由此可见,马拉松既是体育赛道,也是文化赛道、经济赛道。通过赛事推动文化、旅游等“马拉松经济”的发展、提升城市知名度、获得赛事的社会溢出效应,是无锡持之以恒办好无锡马拉松的重要驱动力之一。无锡马拉松“忠粉”、北京媒体跑团的“冰咖”认为:“马拉松赛事办得好,可以向世界展示城市魅力和国际化程度,以及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对城市人文经济发展大有裨益。”

高品质赛事应该成为一种文化盛会。无锡马拉松既是一场比赛,同时也承载一座城市的文化,这张“城市金名片”正成为人文经济中的耀眼明珠。(卢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