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逐“新”提“质”,产业强市解锁新密码
2024-03-19 09: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钱英洁、韩依纯

无锡面向新质生产力培育的布局中,“465”现代产业集群堪称“四梁八柱”。2月下旬,无锡召开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发展大会,有关传统产业焕新升级、未来产业培育发展等实施意见在会上征求意见,即将正式发布。通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系统集成、精准施策,不断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产业集群建设再吹“冲锋号”。

会场外回声阵阵:在梁溪区,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无锡)创新中心2月底试运行,未来这里将是梁溪乃至全市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实现企业孵化、链接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3月中旬,独角兽企业燧原科技宣布联手无锡高新区共建国产高端智算中心、中科兴业(无锡)高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在锡山区东港镇开工、基于下一代分子诊断技术的合成生物学应用平台签约落户惠山……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现实行动击打出密集的鼓点。

“正如人工智能带动算力演进,明晰的产业定位让生产力革新有了方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士指出,以“465”产业集群为抓手,可“递推”出一个新质生产空间。

“465”,产业逐“新”提“质”的发展密码

以集群的模式构建一个“共生共荣”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透露出产业发展的“系统”思维,通过分梯度的布局,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到最符合无锡未来发展方向、最能支撑经济走强、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上来。

从“465”的内涵入手,未来无锡产业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愈发清晰:

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4个产业,规模优势较为突出、产业链条较为完整、产业生态较为完备,要建成“高而强”的地标产业;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等6个产业,产业基础较好,在国内有一定竞争优势,是“大而强”的优势产业;人工智能和元宇宙、量子科技、第三代半导体、氢能和储能、深海装备等5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增长后劲足、资源集聚度高且在本地具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定位为“新而强”的未来产业。

以“465”产业集群为圆心,一篇优化各类创新、资金、政策等要素的系统文章不断在完善、尝试和探索。

推进机制上,有“专班”:去年,各集群成立专班,牵头完善集成发展顶层设计、产业链图谱梳理、深化产业合作交流等事宜。据市集群办介绍,目前全市已出台19个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还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产业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

有新兴领域的立法:去年,《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正式出台,推进车联网技术和产品的全域应用,同时就大众关心的车联网发展安全作出系统规范。这是全国首部推动车联网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也有积极响应的部门快速反应:去年10月,无锡金融支持“465”产业集群的三年计划出台,提出“研究开发与重点产业集群不同发展阶段特点、需求相匹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建全集群金融产品体系”等条款。

历经一年检验,已有不少成绩值得细数。去年全市共计4423家次规上企业进入“465”现代产业集群库,实现规上营收1.99万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6个百分点;集成电路入围首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名单,全省仅5家、集成电路领域唯一;锡山区电动车及零部件集群入围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累计达2家、位列全省第一。

“长板”发力,以“新”为矢打开新空间

线上订车呼之即来,线路智能出行高效,在无锡,一批自动驾驶小巴为居民贡献了出行里程。作为无锡四大地标产业之一的物联网正在加速走进生活、促进生产,催生出更多数字化新场景、新应用。如今,无锡凭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先发优势,推动物联网与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出智能传感器、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一感两网”特色产业链。

拥有“稳定核心”加持的集群式发展带来规模裂变,诸如物联网等一批产业集群影响力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扩大:去年,6个产业集群规上营收突破2000亿元;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纺织3个集群先后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从“长板”发力,强者愈强的发展态势愈加鲜明。

其实梳理产业集群中的“4”可以发现,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的产业规模均超千亿元、产业链完整且都拥有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三者之间更有着内在的逻辑相关性。推进三大产业间的融合发展、产用协同,无锡寄希望于2025年打造出一个更高能级的万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

去年2月,解放动力超级工厂投产,国内卡车发动机领先一代产品奥威16L下线;8月,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事业部在锡发布了全球首款解放智慧动力域产品和评价标准;9月一汽解放(无锡)研发基地奠基仪式在动力总成事业部塘南基地举行、一汽解放远景动力智能电池制造基地项目签约。交叠新能源风口,重塑生产力的步伐在加快。今年初,一汽解放获颁无锡市“465”现代产业集群优秀企业。

产业基础是创新发展的关键资源,化“存量”为“增量”亦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途径。市工信局人士介绍,即将亮相的传统产业焕新升级《实施意见》,基于一个坚定的观点:传统制造业是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沃土,传统材料经过“特殊加工”赋予新性能就成了新材料,传统燃油汽车产业通过动力总成改造就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无锡强大的生产制造基础完全能成为新质生产力生发的“基质”。

抢“未来”,用明天的科技锻造后天的产业

快马加鞭布局新质生产力项目,空天产业成为梁溪区最新的一张名片:天兵科技将“天龙二号液体火箭及动力系统总部基地”项目落户梁溪、紫微科技的总部搬迁至梁溪、微纳星空计划将其光学载荷生产基地落地梁溪科技城……

产业发展既需要有立足当下的决断力,亦要有放眼未来的前瞻性。进入2024年,无锡各板块布局产业新赛道的动作明显加快。

1月,合成生物产业园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揭牌落地。拿捏住未来产业的新“核爆点”,高新区已引入蔚蓝生物、华熙生物、瑞霆生物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新揭牌的合成生物产业园聚焦合成生物技术在生物医药、食品以及材料等领域的开发应用,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成生物产业集群。

无锡经开区新年开局的第一笔,也落在未来产业上。1月初,当地召开未来产业发展大会,提出商业航天、合成生物、类人机器人、人工智能的“天生机智”新赛道。

布局未来产业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而培育新质生产力因地制宜、因势画形是发展共识。不难发现,经开区的“天生机智”,和板块第三代半导体、物联网以及算力中心等先期产业布局高度契合;而梁溪的东方空间航天动力总部项目落户,也缘于无锡在机加工、超高温合金材料行业的众多企业提供了很好的配套,未来用于引力-2号“原力-85”发动机的配件80%将实现本地采购。

不光如此,面对一个可能性多发的产业发展局面,也要更加关注未来产业全新领域的需求。合成生物园揭牌的当天,无锡高新区和国开行同时签约战略合作,还引入新加坡ESCO集团共建合成生物学产业基金。事实上,对于成熟度较低但蕴含无限潜能的未来产业而言,板块不约而同地都在布局的同时关注到资金供给的保障。

数据显示,去年人工智能产业、第三代半导体、氢能和储能的规上营收呈现同比增长态势,量子科技增速超过50%。用明天的科技锻造后天的产业,无锡在锁定5个重点新赛道外,持续扩展人形机器人、商业航天、合成生物等新领域,构建“5+X”未来发展新体系。从“5”向“5+X”迈进,无锡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新质生产力有了更多的思考空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