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鲁继平:用创新和坚韧托起竹格填料梦
2024-03-18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们依托多方资源,深耕自主创新,不超过3年,公司的竹格填料可以辐射运用到国内绝大部分央企的电厂、钢铁厂的冷却塔里,让宜兴小毛竹发挥节能减排大作用,为我国‘以竹代塑’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3月11日,位于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张渚镇)茗岭村的江苏亨达竹格填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鲁继平与合作单位中林绿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提起竹格填料产品的销售事宜,显得信心满满。

填料,是钢铁厂、电厂冷却生产循环水的冷却塔核心材料。我国是全球钢铁产能第一大国,也是世界电力强国,很多企业生产实践表明,木质、水泥填料不耐用,陶瓷填料成本高,被广泛使用的塑料填料不仅费用成本高,而且在高温环境下会释放二氧化碳。有关权威资料显示,一只容量为2000立方米的冷却塔,每年释放二氧化碳300多吨。竹格填料则会吸收二氧化碳,2000立方米的冷却塔每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00多吨。2023年,竹格填料已被列入我国“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附件里的“‘以竹代塑’主要产品名录”。

鲁继平今年64岁,是宜兴市首位成功研发生产竹格填料者。早在2000年,当年正在为南京一家钢铁厂的自备发电厂做锅炉补给水处理设备工程的他,接到 钢铁厂一位技术人员的问询,请他能否尝试用宜兴竹子,帮钢铁厂来做冷却塔的竹格填料。鲁继平起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结果钢铁厂使用几年后,竹格填料完好无损,这让双方颇感惊喜。宜兴盛产毛竹,这让鲁继平萌生了发展竹格填料产业的梦想。

但要让竹格填料十几年、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安全运用到国内众多电厂、钢铁厂的各类冷却塔中,还必须经过严格科学的承载负荷安全性测试,必须有长期充足的竹子原材料支撑。唯有如此,才能为发展竹格填料产业提供起码的前提。为此,鲁继平先后利用三年时间,坚持不懈,多方奔波,深入考证,最终由权威部门给出了答案,竹格填料可以安全运用到我国电厂、钢铁厂的各类冷却塔中,发展竹格填料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为抢抓机遇,2007年,鲁继平在茗岭村承包了2.8万亩毛竹林,组建了江苏亨达竹格填料有限公司,踏上了竹格填料的专业研发生产之路。断料、开片、打磨……如今,平均每天有超500立方米的竹片经过十多个流程,经过智能化生产线处理后,成为一根根规格统一的弧形竹片,再通过穿杆串联、上下交错的垂直叠放后,销往国内100多家钢铁厂、电厂,成为冷却塔中的“标配”。企业原材料“仓库”毛竹林也扩大到了目前的5万亩。

17年来,鲁继平带领他的团队,坚持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赢得了一位位客户的信赖,叩开了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门。他领衔申报的《一种冷却塔用竹格淋水填料及其制作方法》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解决了增强竹格填料密度和延长使用寿命的技术难题;他主导制订了电力行业标准《火力发电厂冷却塔竹制淋水填料》,在行业内拥有了更多话语权;他购进智能化设备,创新运用国际竹藤中心的竹格填料迭代升级新技术新工艺,使产品寿命达10年以上,并通过了产品使用寿命达22年的测试。目前他已与国际竹藤中心签定了技术合作协议,正信心满满地步入产品使用寿命30年的研发新赛道。

“有关权威资料表明,如果全国的电厂钢厂用竹格填料,那么全国1/3的毛竹林将成为竹格填料生产企业的原料‘仓库’。”鲁继平说,这也是创新推动电厂钢铁厂节能减排、绿色生产力就是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实践。“我们作为行业内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企业,感到责任重大。”(韩良华 奚爱兵)

标签:
责编:崔欣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