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茗岭村:抢抓机遇打造乌饭树特色产业
2024-03-18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2日,站在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张渚镇)茗岭村淦里水库边的半山坡上,一垄垄的乌饭树透着嫩绿,与周边竞相绽放的青梅花、成片的翠竹、脚下的一汪池水相媲美,成为当地的一道独特景观。“这片占地约200多亩的乌饭树人工培育示范基地,是由村集体打造的,明年可以采摘。”该村党总支书记熊伟说。示范基地将从乌饭树种子育苗、移栽种植到后期管理,为农户种植乌饭树做示范,助推全村乌饭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强村富民。

乌饭树具有一定的药用和保健价值,它的根、叶、果实均可入药,是有益人体健康的绿色食品。2008年,“宜兴吃乌饭的习俗”被列入了《无锡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茗岭村原本具有丰富的野生乌饭树资源。近年来,随着投资130亿元的“窑湖小镇”落户茗岭村,点燃了全村生态旅游业发展,乌饭、黑色鸡爪等乌饭树叶的相关产品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加,也为打造乌饭树特色产业提供了难得契机。

然而,由于乌饭树属灌木树种,生长速度慢,易被乔木树种覆盖而死亡,而且乌饭树的种子发芽率和成苗率较底,加之乌饭树叶的采摘从以往的每年一季发展到了四季采摘,野生乌饭树资源面临紧缺的局面。加快运用新技术来培育乌饭树,解决发展乌饭树特色产业的原材料问题,成为近年来茗岭村“两委”主要攻克的一个难题。为此,从2021年年底起,熊伟带领村“两委”成员,主动拜能者为师,聘请无锡市未成年人教育基地退休教师、拥有《乌饭树种子发芽法》发明专利的张法良为技术顾问,集中流转了200多亩农户的山林荒地,开始建设乌饭树人工培育示范基地,并一举成功。去年以来,不少农户纷纷参照基地的做法,在张法良和村干部的指导下,开始种植乌饭树。

在引导农户发展乌饭树种植的同时,茗岭村深耕乌饭树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瞄准生鲜乌饭米保质期短的问题,由张法良领衔,带领村技术团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集中攻关,于3月上旬成功攻克,使保质期从原来的最长7天延长到约30天。村干部还在镇政府的支持下,主动对接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专家教授,咨询利用乌饭树开发有益人体健康的某品牌牛奶防腐剂产品的方法。

与此同时,茗岭村发挥村里现有30多家农家乐和民宿,在开发乌饭树相关产品上的经验和优势,组织他们为其他农户“传经送宝”。黄塔顶度假山庄负责人朱洪明,主动把自己多年来利用乌饭树加工制作乌饭米、乌饭酒、乌饭粽子、黑色猪爪等产品的经验分享给农户,带动了一批农户从事乌饭树相关产品的开发制作。

随着乌饭树产业被越来越多的村民所认同,为保障他们种植乌饭树的用地需求,茗岭村引导农户把闲置的荒山林地利用起来,并由村集体做好进山道路的改善工作,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目前,茗岭村乌饭树特色产业已初具雏形,全村乌饭树种植总面积将在今后三至五年内发展到2000多亩,并利用“窑湖小镇”景区引流效应,激活全村乌饭树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韩良华 奚爱兵)

标签:
责编:崔欣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