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集聚,西塘庙会“火”出圈
2024-03-18 10:0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美食集市人流如织,青团糕点摊前排起长队,一旁的市民正在体验传统糖画……3月15日,惠山前洲西塘庙会现场摆起600多个摊位,搭建出一个人文与经济共生的小场景。

“非遗+”亮相庙会经济。西塘庙会是惠山区传统庙会之一,2013年被列入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除了非遗庙会本身外,还有23种非遗传统技艺出摊集中展示展演。其中,6支惠山区龙舞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团队在西塘庙会争霸。无锡麦秆画传承人陈惠平也带了20多件作品参加庙会展示,“很多市民对麦秆画感兴趣,扇子、书签、挂件等最受欢迎。”陈惠平说,已有多件作品售出。

潮流元素与传统庙会的“混搭”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网红冰淇淋、网红烤肠、潮流文创等摊位受市民青睐。非遗惠山泥人摊前的“阿福阿喜”引人驻足,憨态可掬的小泥人保留经典的同时,不断融合创新,将无锡传统文化与潮玩艺术相结合,让传统艺术焕发新活力。

市民张女士是第二年来逛庙会,她举起一盆刚买的多肉植物和冰糖葫芦对着蓝天拍下照片。“在非遗戏曲声中逛潮流文创,是一次浪漫的体验。”张女士说,今年的摊位比去年多,种类也更丰富。网红烤肠摊的老板手夹烤肠快速翻烤,“今天人很多,氛围很热闹。”

据悉,本届庙会开设摊位600余个,包含美食小吃区、儿童娱乐区、文创市集区、服装百货区、非遗市集、志愿者市集等,且每日安排2场文艺演出,包含惠畅小剧场、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锡剧《青丝泪》等地方特色剧目。

庙会从3月15日开集至3月21日结束,共持续7天。

(王开慧、裘培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