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4阳山半程马拉松5000人奔跑在蜜桃小镇
2024-03-18 10: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燃情桃源,活力奔跑。3月17日8时,发令枪声响起,2024惠山文商旅集团阳山半程马拉松在阳山桃文化广场开跑。5000名跑友启动徜徉桃林、“热辣滚烫”之旅。这是第六届以美丽乡村为独特赛场的阳山半程马拉松,吸引了海内外马拉松选手争相参与。当天,来自山东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于佳凯以1小时08分27秒获得半马男子组冠军,他是首次来阳山参赛,“收获美好,也收获健康。”他说。

升级版“桃花马”提前启程

6时左右,微雨使山林间的空气更加清新。大阳山下的桃文化广场上,来自各地的竞跑“战队”迅速集聚,各色“战旗”热情舞动。“阳马”赛事已举办5届,成为中国田径协会授予的“银牌赛事”称号,知名度与影响力持续提升。组委会介绍,今年是第6次举办,比赛报名人数突破3000人,5公里迷你马比赛报名人数突破2000人,男女选手比例约为1.9:1,外籍选手27人,无锡市外选手624人。

“奔跑,在蜜桃小镇”是本届赛事主题。本届赛事举办日期较往年提前10天,正值阳山万亩桃花开放时段。“今年的赛道路线经过‘优化升级’,对桃源中路进行了提升改造,使赛道整体更为平顺,线路更加宽阔平坦,并通过显山透绿、推墙见绿和美丽河湖等项目打造,呈现出一条处处皆景、步步入画的赏花线路。”阳山镇相关负责人说,比赛线路坐拥阳山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核心风景区,起点为桃文化广场,途经士林小径、葫芦谷街区、南艺写生基地等最具阳山特色的文化街区与最佳赏花地点,一路风景一路诗的田园牧歌式赛道全长21.0975公里,选手一路向前,看到的是青山绿水间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美丽赛场的特别“跑者”

英姿飒爽的马拉松爱好者、携手并肩的情侣选手、奋力拼搏的残障跑者……不同的身份、各有差异的成绩,在相同的赛道上跑出了同样的精彩。

“特殊跑团”引人注目。由肺移植中心副主任吴波带领的市人民医院无锡肺移植跑团今年再次出征阳山马拉松,共有5位肺移植受者、6位医护人员参加阳山半程马拉松欢乐跑项目,还有10余位家属和志愿者到现场为他们加油。“自由呼吸,重在参与!”这是肺移植受者洪诗俊的参赛口号。10年前,“中国肺移植第一人”陈静瑜在无锡为他成功进行了双肺移植,术后已存活近10年。

坚持“跑者至上”的服务理念,大批服务保障人员成为“场外战队”。这次,18名经严格筛选的配速员用他们的专业与陪伴,助力更多人完成挑战,有561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和保障工作,同时,主办方还投入警力及安保人员1500余人、赛道急救保障队员105人、配备AED急救设备33台、医护人员73人、120急救车6辆、救援直升机1架,各方通力合作,全力以赴,为选手的畅意奔跑保驾护航。

“旅游+体育”“融”出新境界

“总有一朵桃花为你盛开,总有一颗蜜桃为你等待。”既见桑梓民宿位于比赛途经的山南头景点内,民宿老板殷文律说,今年赛事消息还未发布,宾客已经抢订了3、4月份几乎所有的房间。而在桃源村的前寺舍,桃花丛中的民宿“老周家”也迎来了连续不断的游客。“附近的洛社、钱桥等地的民宿、酒店也挤满了各地来客。”阳山镇相关负责人说。

独有的“桃源”,使“旅游+体育”在阳山融合发展。在紫藤园西侧的15亩绿色开放空间成为野营、踏青、放风筝的好去处,比赛沿线还有亿年火山、千年古刹朝阳禅寺、百年书院、桃心小岛、桃花岛景观公园、田园东方蜜桃村等打卡点,提供游玩体验。“以桃为媒,促进农文体旅融合发展有了‘新引擎’。”惠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以半程马拉松赛事为契机,今年第28届桃花节“启程”,3月15日至4月10日期间,惠山区推出融赏花观景、文旅休闲、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为一体的大型“文商旅体”综合性活动,“春之花”全国特色旅游资源梳理展示活动、“春之画”2024年全国美术高校艺术旅游节等“节目单”丰富多彩。(裘培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