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产诊断类核药国内市场占有率居首
2024-03-18 10: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作为我市高校院所集聚地,滨湖区境内的科研院所持续发力,加速构建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这两天,湖湾院所联盟成员单位——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双喜临门”:2023年产值迈上3亿元新台阶;投资1.74亿元建设的科研创新中心投入使用,中心新设的“核分子影像”技术平台和放射性药品配套生产车间打造了一条从研发到临床应用的紧密“上下游”。

核医学是利用放射性核素进行诊断和治疗疾病的临床学科,对肿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重大疾病的诊断和诊疗具有重要作用,核药(分诊断类放射性药物和治疗类放射性药物)有可视化、可定量化、耐药性表现更佳等多个优势,其临床需求日益增加。截至目前,全球已有64款放射性新药获批上市,近8成新药用于诊断,治疗领域新药占比还不高。

作为国内重要的核医学研究基地,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致力于核药的创新开发,建有国家卫生健康委核医学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诊断用放射性药物填补了国内空白。据该所副所长杨敏介绍,目前该所诊断类放射性药物配套药物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70%,稳居第一。在治疗类药物的研发上,该所已成功研制了11种药物,未来将持续聚焦一流(Best-in-class)、领先(First-in-class)双维度治疗类新药的开发,不断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创新核药临床转化只是滨湖发力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缩影。进入“十四五”以来,该区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2023年院所经济税收贡献达5.5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6.8%,居全市第一。今年,滨湖将全力支持区域高校院所、研发机构布局更多重大创新平台,扩容可转化、可落地的科技成果项目库,推动产业科技创新成势见效。(邵旭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