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扩大“会心一笑”城区半径 今年重点推进34个"城中村"改造
2024-03-18 09:5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孙倩茹、见习记者 黄梦羽

几年前还是破旧老镇区,眼下,无锡经开区华庄街道城中村改造项目中,10栋高层住宅和6栋配套邻里中心拔地而起;近日,惠山区长安街道11个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的自然村顺利完成拆迁,一片净地“出炉”,不久,这里将变身生命健康岛和机器人智造园……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对无锡而言,城市宜居、宜业、宜游,居住环境令市民们幸福感满满,但城乡接合部、城镇开发边界处的各类“城中村”、棚户区、危旧房片区却成了“都市里的村庄”。

从住建部门获悉,我市今年将加速推进3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计划5年惠及超10万户居民,着重改善存在安全风险隐患、影响居住满意度、与城市风貌不和谐、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伤疤”,逐步扩大“会心一笑”城区半径,让城市环境处处和谐美好。

建设提速

34个城中村次第焕新

错落有致的建筑群拔地而起,被绿网包裹的楼宇中,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昨天,位于经开区和风路和锡拖路交叉口东北侧,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从镜头中可见,原先风貌陈旧的华庄老街正在“留改拆”中渐渐蜕变。

“目前主体结构已完成90%,二次结构施工完成50%,未来这里将打造集宜居住区、生活消费为一体的生活圈,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开区华庄街道建设局负责人说,该片区作为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全速推进,建成后将为1450户居民提供60平方米—120平方米/套的保障房,同时配套市政绿化、公园、商业,打造绿色、舒适、休闲、生态、智慧住区,改善片区居住环境。

当前,以“拆除新建、整治提升、拆整结合”三种方式推进的城中村改造正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消除隐患,提升环境,助力发展。”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更广更精细化,与城区风貌不协调的城中村成为城市形象的痛点、制约发展的梗阻,改造将优先从群众需求迫切、城市安全和社会治理隐患较多的城中村着手,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实施一项做成一项。

34个城中村次第焕新。去年下半年,全市范围内的“城市体检”全面展开。拟纳入城中村改造的项目遍布全市各板块,其中,今年将开工和推进建设34个重点项目。翻看“项目清单”:运河湾项目,梁溪区前村、庄前、黄泥头,经开区黄金湾片区,新吴区鸿山后宅片区,惠山区堰桥街道寺头片区等项目位列其中,将通过征收拆迁、提升改造、连片开发等方式,整体改善片区环境。

品质加码

保障房充分考虑居住体验

近日,位于惠山区石澄路与天河路交界处的新街家园二期保障房项目12栋住宅进入内部装饰装修和小区市政绿化施工阶段,预计今年10月竣工交付,届时,1500套房源将向市场供应。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按照规划,该项目配套的儿童活动乐园、小区健身游园、读书角和居家养老设施正在施工。“以实用性、舒适度为标准,保障性住房的品质不断加码,融入儿童友好、海绵设施、适老化等多种改造手法,将打造精致的‘全龄友好社区’。”市城建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市级投资建设的龙塘岸后五巷B地块保障性住房项目运用生态绿廊、古典园林等景观设计手法,营造“出门即园林”的特色景观。

前不久,一份“无锡市保障性住房问卷调查”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发放给全市居民,“您的职业,您目前的住房情况,如果您购买保障房、期望的面积,您关心保障房的交通、商业、医疗等哪些配套?”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保障房建设正充分考虑居住体验感。

“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而言,近年来新建的保障房户型、位置、配套都不错,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惠山区市民刘先生密切关注保障房建设进度,打算申请购买。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中村改造项目与保障房建设将密切结合,原则上确保一定比例的拆迁净地用于规划建设保障房,同步建设水电气路、地下管网和社区养老、充电桩、智能垃圾分类等配套设施,从源头确保城中村改造让群众住得更好、圆上安居梦。

我市城中村改造项目正以打造更宜居的环境为目标。住建人士举例:比如,南站花园二期城中村改造项目将新建多栋住宅和配套公建,提供给松坟头、马巷和永胜桥村居民统一安置;夹城里城中村改造单元从远近闻名的主城环境“老大难”,蜕变成市中心的网红打卡地。

全域推进

实现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

一张航拍图令人憧憬美好未来:四周是大片绿化和配套公共设施,中间27.35万平方米城中村即将完成拆迁,易地新建的漩溪家园保障房项目去年10月已开工建设,明年可建成交付。眼前这片净地作为惠山经开区长安创新未来城的重要地块,已重新规划,将打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和智能智造产业园区,为区域能级提升释放发展空间。

城中村改造一头牵着民生福祉,一头联动城市发展。“防止千城一面,因地制宜改造、开发、建设,让城中村改造服务城市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城中村改造目的和操作路径。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锡结合区域发展优势,与城市更新步调一致,精心摸排、规划每个城中村改造单元,探索多业态连片开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发展的焕新片区。

记者在今年的改造“施工图”上看到,不同项目,推进手法和侧重点各不相同。太湖街道黄金湾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将规划建设100万平方米黄金湾科创园,打造“产业办公新标杆”,为片区注入创新创业新动能;运河湾城中村单元改造则配套运河沿线城市更新,重塑保留运河文化底蕴的河湾“新生态”。

“城中村改造不是‘单枪匹马’行动,拒绝‘一刀切’,而要与城市更新、片区开发、宜居住区改造相融合,‘切除’和‘微创’相结合,通过改善片区整体环境和业态发展方向,促进城市多元发展。”市住建局负责人说,通过前期几轮摸排,超100个城中村改造“硬骨头”正稳步推进,按照先谋后动、因地制宜的原则,“一项目一对策”制定时间表,通过精心改造让城市品质有效提升、百姓生活“会心一笑”。

“蓝图”落地,资金是保障。年初,我市首批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获批,授信资金项目个数全省第一。市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争取金融支持,全域推进,合力实现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发展空间再优化,让“会心一笑”之城不断扩大半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