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逐鹿新质生产力,无锡如何凌厉起势?
锚定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阵地上的桥头堡目标
2024-03-17 10:1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这个春天,一扇“新”门被打开。

3月13日,江苏省召开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为各市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作部署、鼓干劲;一天之后,我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用科学高效的举措把无锡打造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阵地上的桥头堡”。

从2023年9月首次提出,到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再到全国两会上的深入阐释、多次点题,不难发现: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风口已经到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具备良好的条件和能力”,对江苏成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寄予厚望。在这一上下瞩目的时代命题面前,始终以“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要求审视工作的无锡,必然要在全省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勇挑大梁、走在前列;这同样是无锡基于经济大市特别是产业大市、科创高地的地位而应该要担起的历史使命。

新质生产力“生根”

无锡答——“能!”

一个地方的新质生产力发展,除了与重视程度有关,其经济基础、科技实力等更是重要的硬件。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总书记在审议时特别强调,要“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

“之所以能,是以其兼才。”因工商业而崛起、因工商业而闻名,血脉里流淌着百年工商基因的无锡,在成为新质生产力生发重要阵地上的资源禀赋已无须多言。

从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到加快推进“465”现代产业集群建设,再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一条实干路径一以贯之,无锡毫无疑问是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

2023年,无锡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5万亿元,规上营收规模超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达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首次超万亿元,物联网集群、泰连锡生物医药集群、苏锡通高端纺织集群入选第三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

创新脉动强劲。去年,无锡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12453家、6310家,入选省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39家,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

无锡还有一张王牌:产融结合。截至目前,全市私募股权基金总规模超过了5500亿元,股权投资活跃度位列全国前十;累计落地QFLP基金数量和规模均居全省首位。

创新资源和金融资源结合得比较好的城市,无疑会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因地制宜走在前

无锡答——“快!”

“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一路“快”跑,无锡的实施路径从去年底至今的一系列活动中已有迹可循。

(下转第2版)

逐鹿新质生产力,无锡如何凌厉起势?

(上接第1版)

去年12月27日召开的市委全会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统领,系统布局新质生产力、深度挖掘新生产要素;持续推进集群化特色化发展、数字化服务化转型、终端化品牌化提升。

今年2月27日,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发展大会召开,亮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解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发展新质生产力划出重点;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深入阐释,更指明发展的主攻方向,同时强调了“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的实践要求。

3月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上积蓄更多优势,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果为全省大局作出无锡更大贡献。”

无锡的“新”解法,核心是做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两篇文章,抓手是协同推进传统产业的升级、新兴产业的壮大和未来产业的培育,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商业航天、人形机器人、合成生物等成为无锡锁定的产业新赛道。

具体到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上,有两个关键点不得不提。一个是“465”现代产业集群和“3010”重点产业链建设,无锡将打好“有链强链、缺链补链、上下延链”组合拳;另一个就是智改数转网联,以算力、算法、数据等关键要素的突破为着力点,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全流程全场景的融合应用,加快打造数字化新型制造体系。

区域竞争战场升级

无锡答——“敢!”

围绕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市各地引发了一波讨论和研究并贯彻落实的热潮。敢字当头、干字为先——

3月10日,宜兴迎来丁蜀低空经济产业园的奠基,空客直升机、物流无人机研发制造等一批项目集群签约入驻,抢滩低空经济的产业蓝海;

3月6日,上汽大通无锡基地第100万辆整车下线,另一系列产品的生产研发和装备升级项目正在加紧实施中,将于下半年投产。

可以看到,各个市(县)区发力点各有侧重。比如梁溪区,“空天产业”的标签越发鲜明。2月29日,区科创母基金扩募的当天,11家商业航天领域的合作同时落户;同一天,惠山区正在建设的未来健康科技产业园内6个项目签约;新吴区在1月5日连签三个智能制造高端装备项目,以技术升级引领产业升级……

项目内容各有不同,内核是一致的,都突出了科技、创新、未来等关键词。

产业变革和生产力大提升的阶段,往往是经济版图加速洗牌的关键期;因而新质生产力风口的到来,势必也将助推新一轮区域竞争。从这一层面看,总书记强调的“因地制宜”显得格外具有深意。

众所周知,新质生产力的突破主要依赖于产业、技术的突破,但很多外围的环境因素不容忽视,比如人才,比如融资,比如营商环境。某种意义上讲,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场政产学研用各个环节深度融合的接力赛。

连续四年,滨湖区的开年第一会都以“创新”为核。今年如约而至的滨湖创新大会上,除了发布《滨湖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发展规划》等重磅文件外,“青睐湖湾”青年人才引育政策里极具突破性和吸引力的内容,将区域引才的诚心表露无遗。

3月11日,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开班,将“新质生产力”融入课程内容。目的很明确:培养更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投身到新质生产力发展中。

如何让未来产业“快生根”,无锡还在谋划建设新的技术平台、新应用场景,为科技创新从0到1、从1到100打通堵点。

这些新模式、新做法的探索,将成为政府护航企业创新的新路径;一系列“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具体实践也可以让产业项目落地生花,成为城市在区域竞争中突围的“竞争力”。

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培育,往往最终能体现城市的功能定位。无锡这场上“新”行动,不仅需要只争朝夕,更需要站在全省甚至全国的高度、站在未来的视角,去布局产业发展、规划。

(钱英洁、韩依纯)

标签:
责编:孔婧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