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镇十二村抱团“工改”谋共富
用“几百万”撬动“几个亿”,让低效闲置土地“活”起来
2024-03-17 10: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正月十五一过,位于锡常交界处的璜土镇花港苑村内,“村村富”项目现场就又忙碌了起来。附近的利城村党总支书记周肖军、北湖西村党总支书记刘建维每天都会到这里与花港苑村党总支书记彭文锋碰头,把关项目建设中的每个小细节。“既然轮值到咱们做总经理、副总经理,对项目负责,就是对自己村负责,更是对其他11个村负责。”周肖军的这句话引来另外两位村支书点头赞许。

“村村富”项目是江阴众多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简称“工改”)项目的一个缩影。像这样通过一个“工改”项目牵引辖区12个行政村集体“抱团”的并不多见。3年前,江阴全域启动“工改三年大会战”,璜土镇顺势而为,谋划“闲置土地用起来、优质企业留下来、村集体经济强起来”的新思路,成立“村村富”镇村联合发展平台,辖区1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抱”在一起,开启了这场特别的“工改”战役。

“抱团”发展,一个村都不想“掉队”

“一个都不肯让,这真是没想到!”陶雨田是璜土镇村级资产管理科科长,看着“村村富”项目拔地而起,他忍不住和记者聊起启动这个“工改”项目的初衷。

璜土镇有12个行政村,12个村中村级收入最高的也只在江阴全市平均线附近。近几年,规费政策的取消,人居环境整治等刚性支出的明显增加,让不少村开始了“掏老底”。“估算了一下,全镇村级经济平均收入下降了21%,刚性支出增加了29%,压力之下,创新改革势在必行!”陶雨田说。

都没有钱,怎么“办大事”?“镇里面召集12个村开协调会,大家一致同意要‘抱团’。”陶雨田想起了协调会上的场景,涉及未来发展,没有一个村肯让步。穷的村要富,说再穷也要干;富的村想要更富,不能一直“吃老本”。就这样,由12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参与的“村村富”平台有了初步框架。

干大事前,12个村定了“1个亿”的小目标。这对于经济宽裕的村来说还好,但经济薄弱的几个村有些“捉襟见肘”。“‘家底’都拿出来了还不够,只能请镇里帮忙想办法。”陶雨田说,当时股份经济合作社不能享受低息贷款,来回奔波跑了多家银行后,才有农行愿意选择璜土镇进行全市首家试点。

“每个合作社均占股8%,还有4%的股份是镇政府以相关镇级资产折价入股,由经济相对薄弱村芦墩村代持。”三位村支书笑道,“如此,一碗水端平,大家都没意见。”

用“几百万”干了“几个亿”的事

有了钱办什么“大事”才能更有钱?彼时,江阴全域“工改”东风吹得正劲。大家发现,璜土镇工业园区内仍有不少低效闲置土地,(下转第2版)

一镇十二村抱团“工改”谋共富

(上接第1版)有些企业甚至多年没有正常生产。另一边,正在“工改”连片拆迁的企业中,有不少优质中小企业、亩均税收较高,拆迁后将无法正常生产,本地企业又不愿搬迁外地。

“产业为王,为辖区优质企业打造一个高标准的镇村共管的创新园区!”这个想法成为大家的共识。

有了共识,选地成为“关键”。大家把目光投向石化新材料产业园内一块闲置了多年、占地174.66亩的土地。“这样大的连片地块不多见了,又在产业园内,打造创新园区再适合不过!”陶雨田说,这背后,他们花了整整3个月才顺利地把地从企业手中回购过来,以最快速度使其成为“净地”。

虽然在日常工作之外,12位村支书还多了轮值总经理的“新身份”,但大家都干得热火朝天,尤其是“村村富”项目所在的花港苑村党总支书记彭文锋,“看着楼一天天起来了,我也定心多了,这好比用‘几百万’就干了‘几个亿’的大事啊!”

一拍即合,“新园区”等来“好项目”

从三位村支书的话语间,记者了解到,这个“工改”地块还有独特的吸引力——距离G42青龙道口不到10分钟车程;15分钟就能抵达常州高铁站;2公里范围内还有港口码头……“区位优势非常明显,适合企业搞发展,更适合人才往来。”

“‘新园区’已经等来‘好项目’!”璜土镇党委副书记黄辉带来了好消息。璜土当地的一位优秀企业家手上有18家中小企业,其中有不少还是高新技术企业。这18家企业中,不到10家在璜土,还有10余家分散在璜土之外的镇江、常州等地。而留在璜土的企业中,就有上缴税收排到全镇第二的科诚技术。

得知“村村富”项目后,这位企业家特别兴奋。“对企业而言,这样能把分散在各处的上下游企业聚到一起,形成总部经济,不仅能节约运营成本,还能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黄辉说,这对于政府来说,也是“一拍即合”的好事,企业在外面的税源、销售也都能聚到璜土了。

“没想到一期项目70多亩这么快就被好项目‘占满’了,二期也要加快推进起来,尽早产生效益!”看着眼前已经封顶的项目,大家开始展望起了未来。“高质量的创新园区到底不一样,办公楼、科创载体、宿舍楼、标准化厂房,一应俱全,对面还有石庄生态园,散步也有好去处!”“是啊,虽然这两年村里经济压力稍微大一点,但未来可期,今年就能拿到分红了!”

□记者 唐芸芸

标签:
责编:孔婧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