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官宣入春!气温将冲击20℃
2024-03-15 09:4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尽管昨天小雨淅沥,但丝毫没有影响气温稳步上升的步伐。依据5天滑动平均气温超过10℃的入春标准来看,无锡已符合条件。昨天下午,无锡市气象台宣布:无锡已在3月11日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

从惊蛰开始,锡城就进入波动升温状态,尽管偶有弱冷空气来袭,但都算“小打小闹”,不能阻止升温的势头。据了解,我市自9日起的平均气温分别为8.3℃、9.5℃、12.4℃、11.2℃,13日受冷空气影响,当天的平均气温降至9.9℃,不过11日的5天滑动平均气温还是超过了10℃,预计12日起的5天滑动平均气温也会高于10℃。

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未来几天我市多弱降雨天气,气温回升,其中15日、16日最高气温将达20℃左右;17日有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逐步有所下降;19-21日以多云为主,早晨气温下降,白天气温上升。早晚温差还是不小,大家要及时增减衣服,谨防感冒。

释疑

为什么入春大幅提前了?

气象资料显示,无锡的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25日。去年,无锡早在3月1日就入春了,今年3月11日的入春时间也比往年要提前了半个月。这是为什么呢?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主要是因为测量标准的修改。

此前,入春标准依据我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去年2月,我国颁布了最新版的《气候季节划分》,根据新标准,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30天(含)以上,应对起始日作二次/多次判断。也就是说,新标准将入季需要二次判断的时间拉长到30天(之前为15天),这意味着,各大城市的入季都可能大幅提前。

为什么二次判定会影响入春时间的早晚呢?气象人士解释,春天受南北两路冷暖悬殊的气流影响,寒暖流交锋“掐架”,气温常常是处于“过山车”的状态,或许这个5天滑动平均气温已经达标,下个区间内由于冷空气影响又不满足了。老标准强调的是稳定通过,因此入春时间可能会相差较大。在新标准实施前,无锡入春最早的是1990年、2002年、2020年的3月7日,最晚的是1995年的4月22日。

怎样判断春天是否到了?

我国对四季的划分通常有天文、气象、节气、农历、物候、候温等多种方法。天文划分法,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为四季的开始;气象划分法,以3月至5月为春季,6月至8月为夏季,9月至11月为秋季,12月至2月为冬季;节气划分法,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之始。上述几种方法简单方便,但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就是全国各地都在同一天进入同一个季节。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差异很大,以统一的时间段界定季节显然不合理。

气候季节特指从天气气候角度划分的季节。记者查找资料发现,气候季节划分指标的依据是候温法,是张宝堃先生于1934年提出来的,至今仍在气象业务中使用。我国古代将5天称为一候,候温即5天的平均温度。在气候季节划分中,不是固定的5天,而是采用5天滑动平均值,即以当天及前4天为一组计算平均值。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春季为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大于等于10℃且小于22℃,夏季为大于等于22℃,秋季为小于22℃且大于等于10℃,冬季为小于10℃。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并不需要拘泥于这个所谓的“定义”,“有时候可能因为0.1℃的偏差而导致官方入春时间的改变,这对于大家来说意义不是很大,只要觉得气温适宜,目之所及花开柳拂,一切展现出春意盎然的样子,那就是春天到了。”(晚报记者 吴雨琪)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