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位扩容、公交优先、水上直达 让赏樱之路更便捷
2024-03-15 09:4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又到一年赏樱季。本周起,世界三大赏樱胜地之一的太湖鼋头渚就成了粉色的世界。一周之后,今年的赏樱高潮将到来。

说到赏樱,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既爱又怕——爱的是十里樱花似梦似幻,怕的是难觅停车位甚至还会堵在路上个把小时。这两年赏樱停车难矛盾愈发突出,甚至影响了大家赏樱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缓解鼋头渚景区在赏樱季和节假日停车难矛盾,写入了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是今年我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为此,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文旅集团和滨湖区多方协调、综合施策,增车位、畅道路,让市民和游客的赏樱之路走得更方便更快捷。

举措一:车位大扩容,总数达6437个

鼋头渚景区共有2500个停车位,大部分集中在景区大门外的充山停车场。当最美樱花品种染井吉野盛开时,每天上午9点前,车位告罄。由于鼋头渚是伸入太湖的一座半岛,进出景区主要依靠鼋渚路。一旦景区停车场停满后,车辆便积压在鼋渚路上,一直排到双虹桥、环湖路,绵延数公里。因道路不畅,欲离开景区的车辆也出不来,又加剧了停车难和通行难矛盾。

解决停车难,各方给出的第一条策略是增车位。

景区方面首先腾挪出300个职工车位让给游客使用;又在离景区大门2.5公里远的山水东路山门口找到一块空地作为临时停车场,有600个车位;充山大门至犊山大门之间十里芳堤在节假日时也供临时停车之用,可停放600辆小车。

上周五,滨湖区启动了蠡湖未来城长桥停车场建设。停车场位于环湖路以西、双虹路以东、鸿桥路以南的地块,总面积约72000平方米,建成后可以容纳约2437辆社会车辆停放。3月16日起,停车场将局部向社会公众开放,预计可以容纳800余辆车。3月22日后,停车场将全面向社会开放。

如此一来,今年为赏樱游客准备的车位已达6437个,基本可以满足景区“同时在园人数”最高峰时4万人左右的停车需求。

若是今年赏樱客流超预期,增加的停车位也告急了,怎么办?别急,市公安局和市城管局还有“战略预备”——启用望湖路、中南西路路侧道路作为临时停车区域,可提供1500个车位。

举措二:公共交通优先,短驳快捷入园

有地方停车,好是好,但山门口停车场和长桥停车场距离景区都在2.5公里左右,游客步行前往需花费半小时以上。这一点交通部门已考虑到,为此开设了公交短驳专线,直达景区充山大门,可让游客迅速抵达赏樱地。交警部门还为长桥停车场设置了公交车专用绿色通道。

同时,交通部门推出“地铁公交联动”,在地铁2号线梅园站、地铁4号线夏家边站开设前往鼋头渚的公交定制专线,鼓励本地市民绿色出行,将有限的车位让给外地游客使用。

为确保赏樱之路畅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根据实际交通流量情况,对鼋头渚景区周边道路实行临时指挥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禁止停车、临时停车等现场管理措施。滨湖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每天上午景区内停车场停满后,鼋渚路将实施交通管制,只允许公共交通车辆驶入,确保游客“进得来、出得去”。

出租车和网约车乘坐难也是这两年景区交通的痛点之一。今年市交通局和市文旅集团“靶向发力”,调整、优化出租车、网约车上下客点,并为司机提供热水等便民服务。出租车在充山大门有固定进出路线,避免了以往长时间逗留造成道路拥堵;网约车有了指定上客点后,高德、滴滴等打车软件同步关闭其余上客点。双管齐下之后,“人车混行造成局部拥堵”“网约车上下客定点难找”等难题有望破解。

举措三:水上直达,不用担心堵车

上世纪九十年代前,从梅园坐摆渡船前往鼋头渚是不少市民选择的赏樱之路。后来,随着陆路交通的发达,水上线路日渐式微,最终停航。在赏樱季停车难、通行难矛盾日益突出后,水上交通线价值重现,成了永不堵车的“黄金直通线”。

在前几年季节性开航蠡湖水域水上茗豪至充山码头的“水上巴士”基础上,今年鼋头渚景区重点打造环湖路管社山三号码头至长春桥码头的“水上巴士”散客专线,将景区与梅园和地铁2号线连结起来。

此外,景区利用太湖游船载客量大的特点,在管社山码头接驳团队游客直抵核心景区,既让外地游客赏樱之前多了一道游太湖的“开胃菜”,又避免了大巴长龙拥挤鼋渚路的情况。景区负责人表示,预计赏樱高峰期间日均将有近万外地游客从水路进入景区。

“黄金直通线”同样被其他旅游企业看中。梁溪区开通了从江尖公园至鼋头渚的水上观光航线,游客可一路饱览梁溪河十里画廊美景。湖滨饭店则为住店旅客打造了一条高端水上赏樱直通线,游客泛舟蠡湖,山水美景尽收眼底。

即将到来的双休日,将是今年鼋头渚早樱的最佳赏花期,预计两天人流量将超10万人次。一系列赏樱停车和通行新策,将面临一次“期中考试”。各部门将密切关注景区周边的交通状况,查找问题,以民生情怀通力合作,及时优化举措,在3月下旬赏樱季大考中交出令游客满意的答卷。(卢易)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