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增创水运无锡新优势抢拓低空经济新赛道
2024-03-15 09: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3月14日,市长赵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听取“水运无锡”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审议《无锡市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无锡市新一轮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若干专项行动》等文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决策部署,进一步畅通航道网络、做强港口能级,统筹推进多式联运、多港联动,不断提升物流供应链驱动力、提高城市产业链竞争力,更好推动实现降成本、强支撑、畅循环。要加快航道成网,加力实施锡澄运河、锡溧漕河、申张线、京杭运河升级整治“四航攻坚”,开工建设京杭运河无锡段“三改二”疏浚工程。统筹联运联动,突出水水联运、铁水联运、港港联动,统筹规划加强通港达园短支航道建设,支持惠山西站物流园区等支线航道发展,放大江阴港、宜兴港、新安港及上海港等合作效应。提升港口效能,聚焦江阴港和内河港发展提质增效,全面开展港口岸线集约高效综合评价工作,密切关注单位岸线吞吐量等指标情况,有序推动资源效益低下港口岸线整合提升。打通绿色产业,拓展氢能、电驱动等清洁能源船舶的场景应用,持续导入项目增量、引育优质企业,吸引集聚高技术船舶、海工装备等新兴产业。

会议强调,要抢抓低空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全力抢拓新领域新赛道,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积蓄更多动能。要因地制宜布局,加强顶层设计,突出重点领域、发挥基础优势、着力锻长长板,依托宜兴丁蜀机场、梁溪科技城等地特色园区先发优势,精准招引头部企业、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布局做优eVTOL、无人直升机等产业。聚力技术创新,鼓励重点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等共建创新中心,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拓展示范应用,扩大农业、治安等领域应用成效,探索低空飞行在消防救援、医疗救护等领域的场景应用,争创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等试点。夯实保障支撑,抓紧完善出台我市低空经济产业支持配套政策,适度超前建设通用航空机场、无人机起降点等基础设施,厚植更优产业发展沃土。

会议在研究部署我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节能减排、“零碳社区”创建、节约用电助力电力保供、电能替代等“五个专项行动”后指出,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小切口”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大文章”。聚焦零碳技术、低碳企业、近零碳园区,布局发展光伏、氢能、储能等产业,支持传统行业“智改数转网联”,开展碳足迹认证、绿色认证和绿电溯源,推动产业发展绿色化。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公转水”“公转铁”进程,推动能源利用清洁化。积极推广光储充一体化在建筑领域的有效应用,提升污水处理收集效能和垃圾收运处理效率,推动城市建设节能化。加大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力度,推行低碳物业管理服务,打造更多“零碳社区”,推动生活消费低碳化。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落实农业现代化走在前重大要求,扎实做好乡村全面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审议了《无锡市长江干流通江支流水质稳定达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陈菁菁)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