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2024-03-15 09: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3月14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赵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研究抓好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会上,市政府党组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登高望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家一致表示,一定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切实把总书记强调的重大事项、明确的工作任务一项一项谋细谋实、抓好落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交出无锡好答卷,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全市政府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认真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重点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走深走实、提速提质,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能快则快、挑起大梁。一要落实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任务。紧扣“加快发展”目标和“因地制宜”要求,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地位、高校院所支撑赋能、政府推动服务“三个作用”,加快培育更多创新型企业,推动科研平台更多建到企业中,持续放大院所经济技术溢出、人才溢出、“公司溢出”效应,建强用好市产业创新研究院,着力提高科技创新扶持实效,力促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统筹塑强“三大产业”,支持引导传统产业向技术工艺高峰攀升、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海外全球化布局、加强“智改数转网联”和资本合作赋能,推动新兴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促进未来产业在头部企业和顶尖团队招引、关键零部件技术突破、应用场景特别是“刚需型”应用场景拓展等方面加速资源集聚、形成先发优势。二要激活改革开放动能引擎。大力攻坚要素市场、国有企业、功能区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外贸外资提质增效、外籍人士便利化等工作,全方位提升开放发展能级,推动经济循环更为精准高效、畅通有序。三要夯实协调发展撬动支撑。强化区域联动、省内互动、支点撬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与大湾区、京津冀的战略联动,加快推进苏锡常一体化、锡常泰跨江融合发展,深化与连云港南北结对合作,增强无锡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力。四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真抓实干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扎实做好“五经普”工作,确保首季“开门红”;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多为群众办实事、多为企业助把力、多为发展想办法,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更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创造活力。五要构筑安全稳定坚实底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统筹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进一步做好隐患排查、强化预警监测、落实应急措施,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

(周晓方)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