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切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 努力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2024-03-15 09: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3月14日,我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传达学习贯彻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对全市面上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专题部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准确理解无锡在现代化建设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下“坚定信心”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鼓足干劲”的主动意识,用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工作答卷,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勇挑大梁”。全国人大代表、市长赵建军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副市长卢敏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市政协主席项雪龙,市委副书记、秘书长陆志坚出席会议。

  杜小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江苏考察,对江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江苏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的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点问题、关键问题。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省、市部署安排,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新征程。一要在政治上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信心之本、胜利之源,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大节,始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二要在思想上坚持不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完善好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三要在行动上坚决有力服务国之大者。以实质性落实好系列行动方案为牵引,坚持把无锡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放到国之大者中去定位思考,放到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去布局谋划,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在无锡变为实实在在的“施工图”“实景图”。

  杜小刚强调,要善于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维度看形势、观大局、找问题、抓工作,把牢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严格遵循“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有所为有所不为地发展新质生产力,用科学高效的举措把无锡打造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阵地上的桥头堡。一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既抢抓省建设“应用基础研究特区”机遇,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又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加快“智改数转网联”步伐,开拓生物制造、人形机器人、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赛道,注重培育终端产品和品牌,为全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支撑。二要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既围绕“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深化改革,特别要突出抓好科技、教育、人才体制改革;又围绕“更加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深化改革,持续迭代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和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方案,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三要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和对外开放。既构建不受行政区划限制的协调发展机制,主动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积极参与国家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主要城市的常态化合作;又稳步扩大以海外人才招引、海外投资促进为重点的制度型开放,进一步加强产业科技招商、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优化有利于外籍人士来锡和无锡企业“走出去”的便利化措施,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集聚全球资源。四要大力推进应急管理和本质安全。既落实好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预警监测、落实应急措施等应急管理任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强基层消防和应急力量队伍建设,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又在系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下功夫,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落到生产、生活、生态各领域,筑牢新质生产力的安全基底。

  杜小刚强调,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无锡的高质量发展有不少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大要求和全国两会对今年各项工作的安排上,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有挑起大梁的底气。全市各级要切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在新的一年里知重负重、奋发作为,以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工作交出新答卷。一要交出“经济强”的新答卷。从经济大市的地位和使命出发,多做有利于提振信心和预期的事,多做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和投资良性循环的事,多做培育新的增长点、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夯实基础。二要交出“百姓富”的新答卷。深入开展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更大力度办好实事项目,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呵护好“一老一幼”等重点群体,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准施策,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三要交出“环境美”的新答卷。以美丽无锡建设为牵引,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百亿元治太项目进度,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城乡建设发展绿色转型,更大力度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四要交出“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答卷。紧扣省委目标,注重以文兴业、以文聚力、以文化经,强化文化资源的产业化应用、人文精神的创造性转化、文化软实力的高效赋能,探索人文经济发展的实践路径,建设人文与经济、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交融赋能的文化名城。

  杜小刚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团结带动全市上下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锚定目标执着干,不折不扣抓落实,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无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始终奋进在正确轨道上。要戒虚求实埋头干,树牢正确政绩观,保持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实干作风,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见到实效。要攻坚克难勇毅干,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推动各项事业在解决困难矛盾、弥补短板弱项中再攀新高。要齐心共进合力干,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群团等联系广泛的优势,把广大干部群众的创造活力更好激发出来,以真抓实干的拼劲闯劲高水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杜小刚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个持续深入的过程。要坚持系统全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同贯彻总书记历次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作为落实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工作安排,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坚持联系实际,用好“因地制宜”这一方法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大事项设置若干专题,立足实际、深入调研,研发一批针对性、实效性强的政策举措。要坚持常态推进,对学习贯彻情况进行全链条跟踪、闭环式问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无锡落地落实。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无锡军分区、武警无锡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副市级以上老同志;市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各国有企业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在锡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高美梅)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