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建带工建 “试点”变“示范” 红豆成为无锡市首家“三组联建”试点企业
2024-03-14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无锡讯 3月13日,无锡市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推进会在红豆杉庄会议中心召开,无锡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周常青出席会议并讲话,无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余俊慧出席会议并为党建带工建“三组联建”试点单位红豆集团颁发任务书,无锡市工商联主席、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出席会议并致辞。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红豆集团党建馆,红豆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竹倩介绍了红豆党建、产改、工建一体推进的举措成效,红豆产改特色做法和经验受到一致好评。

据悉,作为全国民企党建标杆,全国产改首批试点企业,红豆集团67年来坚守实体经济,现有员工近3万名,聚焦发展服装、轮胎和制药三个产业,位居中国制造业综合实力第80位。多年来,红豆集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紧扣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的要求,全面实施“四铸四有”工程,着力改革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为集团产业强企提供动力和保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探索“红豆样本”。

作为全国首批非公企业产改试点单位,红豆集团的产改经验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由产改“试点”变成了“示范”,民营企业产改的“红豆样本”成为近年全国各地争相学习的典范。集团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基于红豆集团扎实的产改基础,会上,为推动形成“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新格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余俊慧现场向红豆集团明确了党小组、班组、工会小组“三组联建”试点任务。作为无锡市首家“三组联建”试点企业,红豆将先行先试“三组联建”创建工作。红豆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竹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豆集团围绕“三创争两提升”的要求,以党建带工建促产改,探索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创新路径,打造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形成了党建、工建、产改一体化机制,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建功立业的凝聚力不断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员”动能。

周常青在充分肯定过去成绩后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举措,更好推动非公企业党工组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示范单位提档升级,加强“三创争两提升”示范单位人才培养,鼓励示范单位争创更高层级的党工荣誉;要拓展示范单位培育范围,努力向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产改试点园区、新业态企业延伸;要增强争创活动实效,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促进组织共建、发展共谋、阵地共享、活动联办、队伍联育、典型联树;要加强“三组联建”试点先行,通过开展示范班组创建,建立协同联动机制,逐步扩大覆盖范围,将党建工作融入更多生产班组、工会小组的日常运行。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在致辞中表示,不管是发展新质生产力,还是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产业工人,在这么多年的产改过程中,红豆已经尝到了甜头,所以,只有不断加强产业工人队伍的“三创争两提升”,才能有效支撑企业不断向前。接下来,红豆将继续以党建铸魂、以改革聚力,重点打造党建、产改、工建一体推进长效机制,打造全国产改的“红豆经验”,以“四铸四有工程”构建企业与产业工人的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着力增强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为高质量发展贡献“红豆力量”。

记者了解到,2023年,红豆集团上下齐心,奋力进取,以内部确定性应对外部不确定性,接续奋斗、破浪前行,逆市上扬。全年申请专利337件,累计申报专利超过5000件,纳税同比增长4.18亿元,荣获2023年无锡市突出贡献十强企业,以高质量发展“答卷”印证了党建强促发展强的“红豆密码”。(阜生)

标签:
责编:郭玲玲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