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早春新茶来了:红绿皆优
2024-03-13 10:4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晚报记者 潘凡 陶洁 何小兵/文、摄)三月初见韶光媚,满园青翠新茶香。又是一年采茶季,那嫩如新柳的碧色佳叶,传承着经典。江苏省茶研所宜兴玉山基地和无锡惠山基地的“第一采”选择在了3月12日。一大早,茶艺师们已经穿梭在茶园里开始采摘新叶了,今年的开采时间相较往年略晚,茶叶的产量和品质如何?又有哪些新品种前来报到呢?

“由于2月底、3月初的气温较低,所以今年整个茶叶开采期比去年推迟了4天。”江苏省茶叶协会副会长徐德良介绍说,当天开采的是发芽最早的无性良种“嘉茗1号”,也就是俗称的“乌牛早”,该品种的特点是发芽早、抗寒性强、品质较好,可以用来制作碧螺春和太湖翠竹。目前,该基地“嘉茗1号”的种植面积有4亩多,今年品质不错,产量约为30多斤/亩,和去年差不多,其他还有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等品种。据了解,今年采茶工人主要来自安徽、河南、连云港等地,人工费上涨了10%左右,在1个月多的采茶季中,采茶工的收入可达5000至8000元。

茶山醒了,茶客们纷纷“闻香而动”,每年春茶采摘季都有不少茶客前来品茗、体验首波春茶采摘的乐趣。9点多,白女士和姐妹们一行七人拿着篮子走进茶园,“之前,老师教过我们采茶不能掐,要轻轻往上提。”白女士一边娴熟地采摘嫩芽一边说道。她们都是品茶爱好者,每年相约前来体验春茶的采摘和炒制。下周,该基地还将迎来一批“小小制茶师”,开展茶文化亲子研学活动。

据了解,特级毫茶、太湖翠竹等明前茶的市场价格与去年差不多,每斤售价1980元。以往的早春新茶主要指绿茶,今年记者走访茶山发现,这第一杯明前新茶,不再是绿茶一枝独秀,中高端早春茶的品种中,约有一半属于红茶。在宜兴太华镇,茶叶种植面积达15000亩,有大小茶企50多家,不少品牌茶场的高端早春新茶预订火热,宜兴红茶近年来在品牌知名度和口碑上不断出圈,宜红9号、丹凝等新品已是老茶友们的挚爱。

好茶源于好品种,茶研所4年前试种的约5亩紫化品种到今年4月初就能大批量采摘了,该品种今年又扩种了约20亩。而“茶叶+”产业也在展现更多的表达维度。在锡山区斗山白茶园,春茶还可开发白茶酒、红桑葚酒等新品。宜兴一家茶场负责人介绍,企业每年生产不少“不喝的茶”,一些相对低等级的新茶可用机器采摘后精加工制作抹茶粉以及化妆品原料,应用场景日益多元化。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