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立体绿化为城市颜值“添彩”
2024-03-13 10:3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七彩花境”嵌入城市围墙,拓展城市绿化新空间。近日,在梁溪区界泾桥路和金钩桥路交界处,深灰色的墙壁上“爬满”金叶络石、亮金女贞、小叶栀子花、彩叶草、五星花、长春花、四季海棠等垂直绿化品种,粉的、红的、玫红的“花瀑布”引来不少市民拍照打卡。昨从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去年我市大力推进立体绿化建设与城市绿化“增色添藤”专项行动,倡导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立体绿化等方式让绿色向建筑、街巷、滨水等多维空间延伸,今年我市还将实施16个立体绿化示范项目,并充分利用高架桥墩、道路隔离栏、街角空地等城市空间增绿补绿,提升城市绿化景观新“颜值”。

扮靓城市“边角地”,打造绿色共享空间。在市妇幼保健院游园景观墙上,色彩鲜艳的安吉拉月季篱悄悄露出花骨朵,如遇盛花期,鲜花竞相开放,将极具野趣。“去年梁溪区通过设置花境、花箱、绿雕、绿墙等多种立体绿化方式,在解放南路、兴昌路、太湖广场、通扬路等城市重要干道和景观节点,种植蔷薇、凤仙花、微型月季、紫阳花等各种常绿灌木,像这样特色的‘立体绿化’点位共有11处。”梁溪区城管局市政绿化科的张熙告诉记者,这既丰富了绿化空间,又扮靓了城市界面,下阶段还将深入开展城市绿化“增色添藤”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藤本植物生长迅速、可塑性强、覆盖面广等优点,在城市围墙、护栏、立交桥柱等地方种植藤本植物,在丰富绿化景观的同时,拓展绿色空间,增加城市绿量。

在写字楼里开窗眺望,映入眼帘的并非冷冰冰的水泥森林,而是一片清爽宜人的绿色。天气渐暖,滨湖区信捷电气公司顶层入目皆绿,草本绣球、红枫、梅花等植被绽放光彩。室外沙发、喷泉水钵、花箱景墙前三三两两地聚集着“上班族”们,“屋顶花园”成为大家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据了解,2023年我市先后完成信捷电气公司、天河公园地铁上盖、金控大厦、雪浪环境、硕放为民服务中心、鸿山明园商业楼屋顶绿化等13个屋顶绿化项目,打造了独特的空中风景线。

美丽无锡建设不停歇。据悉,结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今年我市计划实施16个立体绿化示范项目、8个林荫停车场示范项目、120个城市绿化“增色添藤”项目,持续推进屋顶绿化、垂直绿化、道路花箱等特色绿化建设,并对高架桥墩、道路隔离栏绿化展开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含绿量”,构建错落有致、层次丰富的城市绿化景观。(王怡荻、姚程玉)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