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江阴:把握关键 突出重点推动 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4-03-12 15:3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3年,江阴市文明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文明办主任会议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标杆价值引领、文明风尚传播、时代新人培育等工作,让文明新风浸润心田,文明之花在全市灼灼绽放,为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以核心价值观凝聚精神力量

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充分利用遮阳棚、阅报栏、电子屏、楼道电梯等载体,布设公益广告20000多处。开展“理响江阴”宣讲3000多场次,推出E起学动漫短视频20多部,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3000多场。推进红色文化弘扬工程,获评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1人,无锡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个,无锡市国防教育基地2个。大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新增中国好人2人,江苏好人3人,无锡好人8人,举办第九届“德耀江阴·十佳江阴好人”颁奖典礼,讲好身边感人故事。

以崇德明礼展现江阴形象

发挥文明实践“凝聚群众、成风化俗”作用,广泛开展“学雷锋、学炎黄、见行动”一月一主题活动。获评岗位学雷锋标兵省级1人、无锡市级3人,示范点2个。举办“文明有礼江阴人”主题活动,开展“礼让斑马线”慢直播等活动,激发全社会精气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落实道德评议会、善行义举榜等相关制度,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拍摄《山泉“流”行新风尚》等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宣传片,在全市形成“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生动局面。

以强基铸魂培育时代新人

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举办“童”字系列品牌活动,征集歌谣作品4000余件,绘画作品800余件,举办“书香伴我成长”征文大赛、《今天我是升旗手》观后感征文比赛等。承办无锡市10岁成长仪式示范观摩活动,获评“新时代江苏好少年”1名、无锡市新时代好少年标兵2名,组织“新时代好少年”宣讲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活动。开展首批“红领巾”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推选,引导未成年人努力成为文明有礼的时代新人。

2024年江阴市文明办将着眼守正创新,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努力在内涵上求深化,在层面上求拓展,以昂扬的激情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树立价值标杆强化培育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四军纪念馆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知识竞赛、专家研讨解读等形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法》、新修订的《国防教育法》和《江苏省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学习宣传活动。构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体系。抓好革命文物史料的普查、征集、整理工作,组织开展红色故事宣讲大赛、“纪念馆里的思政课”等宣教活动。大力选树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继续组织每月“江阴好人”和年度“十佳江阴好人”评选表彰,积极承办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树立群众身边“鲜活的价值观”。

二是注重道德提升弘扬文明风尚。加强“志愿江阴”“诚信江阴”“书香江阴”等建设,扎实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深化“做文明有礼江阴人”主题活动,深入推进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观演观赛。召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实施乡风文明提升工程,深化“治理高额彩礼、减轻人情负担、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推动行政村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全覆盖,常态化开展道德评议,对婚丧嫁娶、红白喜事等进行规范引导,开展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三是关注萌芽群体培育文明新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讲好“大思政课”,广泛开展“红领巾”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选树宣传青少年身边榜样。办好“童”字系列美育活动,推进“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全面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家庭文明建设。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创作“校园心理剧”,健全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支持体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标签:江阴;无锡市;新时代
责编:张翔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