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十大乡村工匠”名单出炉
2024-03-11 10:0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日,由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评选出的2023年度无锡市“十大乡村工匠”名单出炉。这些“乡村工匠”们深耕农业农村,为推动无锡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贡献力量,也为高水平建设农业强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近年来,无锡这片乡野土地上不断涌现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一批土生土长具备突出技能的乡村工匠,逐渐成为乡村建设的“主力军”。宜兴珍香生态茶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熊金芳作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国家一级评茶员,长期扎根茶叶生产一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创办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周边300多户茶农增效增收。

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商、直播直销、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都需要更多有知识、有技能的年轻人才来“探路”和“领路”。这届“十大乡村工匠”名单中乡村工匠们的学历都在大专以上,其中硕士有3人;年龄也趋于年轻化,“80后”有6人,其中3人是“90后”。无论是大米蛋白专家朱熹、长江三鲜人工繁育技术带头人郑冰清,还是推广先进稻麦种植技术的蒋珑、从事绿色稻米生产的王顺,这些年轻的“新农人”用新技术、新理念、新做法为农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和新路径。 (潘凡)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