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波动升温 锡城下周可能入春
2024-03-11 10:0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进入3月以来,阴雨天断断续续,但是一到周末,阴雨天就按下“暂停键”,为大家出门踏青创造好条件,3月第一个周末是如此,刚刚过去的周末也是持续“双晴”。昨天一早虽然最低气温只有3.1℃,但太阳一露面,气温就“火箭式”上蹿。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昨天中午11点,锡城实时气温上升至13℃,午后最高气温冲上了16.4℃,不管是出游还是洗晒,都是非常适宜的一天。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又称春耕节、青龙节,意味着万物生机盎然,春耕由此开始。今晚,仰望夜空可以看见“龙角星”从东方地平线上缓缓升起,仿佛“龙抬头”一般。二月二处在惊蛰与春分之间,俗话说:“惊蛰一犁土,春分地气通。”二月二后,大部分地区春耕开始,“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春耕春种需要足够的雨水,今天夜里就会有短暂的弱降雨天气,不过这雨并不长久,目前气象资料显示,未来几天无锡市天气较好,11日气温回升,1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风力增大,气温有所下降;预计15日夜里到17日我市会有弱降雨天气过程,气温变化不大,最高气温可达20℃左右。

长江中下游地区今年的春天来得有点早,武汉、杭州、长沙等地都已进入春的怀抱。无锡目前还处在乍暖还寒体验区,还没有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气象人士介绍,入春标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目前来看,下周无锡市的气温继续回暖,将会有可能达到入春条件,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马上就要到了。

都说3月是无锡人最忙的时候,不是去赏花,就是在去赏花的路上。但现在天气频繁坐“过山车”,锡城气温跌宕起伏,不少市民担心各种花的花期是否会被扰乱,尤其是即将迎来盛花期的染井吉野樱花花期是否会延迟?对此,气象部门人士表示,气温、降水、日照是影响植物花期最主要的三个气象条件,其中气温影响最大,尤其是开花前30-40天的累积温度高低最为关键。但今年2月下旬气温异常偏低,降水异常偏多,日照时数显著偏少。2月下旬平均气温2.7℃为1986年以来最低,历史排名列第七,这使得今年的早樱早早含苞,但推迟了开放,“好消息是,3月上中旬冷空气不强,今日起气温明显回升,后面则处于波动升温态势。晴好天气多,日照时间长,气温上升,利于樱花树加速萌动生长。”根据模式预报结果,综合考虑物候、气象因素,预计2024年无锡的主要赏樱品种——染井吉野樱将如期赴约:其中太湖鼋头渚风景区、长广溪湿地公园染井吉野樱初放日预计在3月20日,盛花期在3月24日到25日;拈花湾、红沙湾、慧海湾生态公园初放日预计在3月21日,盛花期在3月25日前后;三国水浒景区、城区金匮公园、江南大学、独月路及吴都路、菱湖大道染井吉野樱的初放日提前一天,在3月19日,盛花期在3月24日前后。此外,今年桃花初开大约在3月17-19日,盛开在23-26日。

(晚报记者 吴雨琪)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