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船企最远交船期排至2028年
2024-03-11 09: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日,在长江无锡段,中船澄西新年的第一艘新造船顺利开工。这是企业为希腊船东TMS Group建造的82600吨散货船,据悉,该型船为企业的自研船型。中船澄西在原有82000吨散货船的基础上,对性能与布置进行大量优化,使该船载重量增加近600吨,货舱舱容高达97500立方米,具有绿色环保、性能优异、载货量大、适应性强等特点,各项性能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进入2024年,江阴各造船企业开启“抢单”模式。就拿中船澄西来说,整个1月,开工、交付、试验……船台上格外忙碌。2日,企业就交付新年第一艘新造船,该船为“海豚”64000吨散货船的“升级版”;12日,圆满完成第四艘63500吨散货船空船称重试验,船舶生产再提速;18日,70000吨木屑船在扬州下水,较原计划提前了4天;19日,为土耳其CINER公司建造的第二艘88800吨散货船开始连续搭载……

目前,中船澄西手持新造船订单数量超80艘,涵盖散货船、MR油化船、重吊多用途船、沥青船、自卸船和木屑船等品牌船型,自研船型占比近60%。抢抓市场机遇,中船澄西新造船订单质、量并举,造船三大指标全面增长,2024年计划全年交付19艘新造船。中船澄西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扎实推进码头船舶系泊工程,加快分段物量产出,为实现造船跨越式发展按下“加速键”。

在与中船澄西一江之隔的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内,“接单忙”也在同步上演。近日,扬子江船业集团在1月已交付6艘新船的同时,又迎来6艘13000TEU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新造船订单,该笔订单来自全球第六大集装箱运输公司Ocean Network Express(ONE)。这是ONE首次作为船东直接在中国大陆船厂下单,也是该公司与扬子江船业首次直接合作。

“该笔订单的达成表明扬子江在建造绿色清洁能源船领域的资质获得了船东和市场的认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扬子江船业的6艘新造船订单将由扬子江船业和著名设计院所联合设计,高标准满足海事去碳化的要求,新订单的斩获与企业抢先一步布局绿色船舶领域不无关系,“在研发方面的不懈努力使扬子江船业站在了行业进步的前沿,有能力去抓住环保法规变化带来的机遇。”

截至去年11月,扬子江船业2023年度新接订单达到90艘,超额完成年度新接订单目标的2倍。目前,手持订单饱满,交船期最远排至2028年。迎合航运脱碳目标,积极转型升级优化产品结构,扬子江船业的手持订单中,清洁能源船型占比接近60%。据悉,去年一年,扬子江船业集团生产经营始终保持强劲势头,新造船完工量、新接船舶订单量、手持船舶订单量三大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唐芸芸)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