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空港经开区:强化党建引领,汇聚社区治理新合力
2024-03-07 10:1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无锡讯 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丽富社区从组织保障、队伍建设、参与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发挥基层统战代表人士人才荟萃优势,汇聚基层统战合力,助力社区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党建引领,把准统战工作政治方向

丽富社区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制度保障,统战工作由1名社区副书记抓重点、2名党务工作者抓业务、3名党员骨干抓联络服务,形成“1+2+3”格局,确保工作抓重点、抓日常、抓联合。社区党总支定期开展统战业务专题学习,定期梳理代表人士意见和建议,贴近需求,靠前服务。代表人士对社区绿化提升、老年人照顾提出建议,党总支及时呼应,推出“里夫花享·绿化提升计划”和“里夫红丝带·老年人关爱计划”党建项目。代表人士积极参与其中,认领养护“责任田”,贡献社区一片绿,还号召周边社区居民定期看望社区空巢老人,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社区的温暖。

提升服务水平,做好统战工作融合文章

丽富社区强化服务水平,做好融字文章。社区通过摸排,发现辖区有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超百人,涉及壮族、土家族、布依族等16个少数民族。社区采用“学习+融入+志愿服务”的统战工作模式,通过走访慰问、举办活动,传递社区关心关怀,引导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广交朋友、融入社区。少数民族覃阿姨由于腿脚残疾,经常待在家里,社区邀请其参加“红石榴微家”学习讲堂,和大家一起学说普通话,学做工艺品,几次活动后她的性格变得开朗起来,脸上的笑容也渐渐多了起来。社区还通过培育和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的方式,邀请统一战线代表人士为左邻右舍和社区公益贡献民间智慧。针对小区里电动车多、乱停放等问题,台湾同胞李先生向社区建议在小区较宽的道路一侧和边角地带划出专门的电动车停车位,经过一个多月的引导和适应,居民们都自觉地将电动车停放整齐,井然有序的停车秩序得到了邻居们的夸赞。

推动协商共治,发挥统一战线动能优势

“商”出了敦亲睦邻好关系,“议”出了社区统战新气象。丽富社区激发统战活力,深化协商共治。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群策群力,为社区“微幸福”改造献言献策,改造后社区安装便民休闲椅100张,设置公共晾晒架70组,加装电动车充电桩25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12处。今年以来,社区共邀请统战人士参与社区协商6次,解决大小问题7件。在办好一件又一件惠民实事的同时,让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找到了建言献策的平台,形成了统战人士参与社区“五社联动”的良好局面。(王文星)

标签:统战工作;党建;社区
责编:季昱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