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开展“九小二房一库”安全检查
2024-03-06 10:0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新吴公安分局硕放派出所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在辖区开展“九小二房一库”安全检查。检查中,民警发现被检查场所存在一个共性隐患点:为保安全加装防盗窗,反而给“生命通道”添了堵。

上午9点多,民警来到辖区一家网吧。该网吧经营场所位于二楼,场所内配备了灭火器、逃生绳等消防设备,进出网吧的通道只有一个楼梯,沿街的两个窗户都被加装了防盗窗。网吧老板解释称,几年前,网吧发生过电脑被盗案,为安全起见才这么做的。

“公共场所应至少设置两个通道,以便发生火情时,让群众有多个逃生路线可选择。”民警现场指出,该场所本有楼梯和窗户两个逃生通道,如发生火情,楼梯不能逃生时,群众还可以使用逃生绳从窗户通道逃生,但加装防盗窗后,就堵住了窗户这一逃生通道。民警建议通过安装监控等方式加强对财物的保护,网吧负责人当场对网吧两个防盗窗进行了拆除。

随后,民警来到丽景佳苑,对多人合租房进行联合检查。检查人员发现,7楼一户群租房内,房东给每个租户都配备了消防应急包,隐患点主要集中在客厅和房间窗户上——客厅内堆放了大量纸箱、塑料等可燃物,房间及客厅的窗户都被加装了防盗窗。得知其中存在安全隐患后,房东立即清理了客厅的可燃物,并表示会尽快拆除防盗窗。

民警表示,对于影响“逃生通道”的防盗窗及其他安全隐患问题,将督促有关负责人进行及时整改,并通过“回头看”等形式,确保整改到位。

据介绍,“九小二房一库”是指小学校(幼儿园)、小医院、小商店、小餐饮、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等;多人合租房、高层住房;住人车库。这类场所点多量大,人员安全意识薄弱,一旦出现隐患,容易因小火灾引发大事故。今年1月25日起,无锡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九小二房一库”清除隐患“双月会战”,并通过组织相关单位及人员集中观看安全事故警示片等方式,指导督促安全负责人逐项开展自查自纠,将消防安全常识送到群众身边。(刘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