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以科创引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大攻坚突破提升科技"牵引力"
2024-03-06 10: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创新”仍是一大关键词。对于无锡城市发展而言,“创新”也是核心动力。近期,无锡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发展大会召开。会后,我市科技系统明确将协同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推进科创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布局、关键技术研发“三大攻坚突破”,加快推动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成势见效。

完善科创企业培育,为产业创新注入源动力

“科创企业培育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健全以科技招商为源头、以“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三类企业梯次成长为路径的培育机制,升级制定专项政策,力争年内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加快壮大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的无锡创新型企业集群。

在上周召开的无锡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发展大会上,一批科技“浓度”颇高的创新型企业亮相,2023年无锡市二十佳新锐企业受到表彰,其中就有入选2023年度无锡市准独角兽企业的佰澳达生物。

带着“实现进口益生菌产品国产替代”的目标,六年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博士马凯在江阴成立江苏佰澳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业这条路总伴随着坎坷,而益生菌这条赛道如同生物医药里其他细分赛道一样,对技术、资本要求非常高。佰澳达也曾因投入大、回报低等问题遭遇发展瓶颈。“好在政府遇到一些重要的招商引资、项目推荐等活动都会邀请我们出席,为公司积极对接。”江苏佰澳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凯说,企业发展过程中政府提供了很多助力。2019年,佰澳达获无锡金投天使轮融资,2020年完成了B轮投资。2022年,佰澳达还与江阴市人民医院合作开展癌症病人术后康复产品的研发。在一步步支持之下,企业发展迈上了快车道。如今,佰澳达已在部分领域实现了对国外企业的弯道超车,产品正在冲击国内市场份额第一。

佰澳达是科技创新、资本投入、政策支持等要素相互融合的一个成功案例,也是无锡近年来涌现的一批新锐科技企业之一。需要看到的是,相比苏州、南京等周边城市,无锡科技创新型企业群体的体量还不够壮大,占全省比重有待提高。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源头不足等突出问题,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我市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科技招商工作体系,强化各类科创孵化载体招引功能,每年招引落地科技型企业不少于10000家;全面挖掘优质中小企业资源,用足用好“三类”企业培育模式,针对性做好跟踪培育和靶向扶持,确保到2027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达到20000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0家。

强化创新平台布局,提升技术创新策源力

科技创新平台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在无锡生机勃勃的科创热土之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正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裂变新要素、催生新动能,不断提升城市创新浓度,成为科技创新的强力助推器。一个个高能级创新平台拔节向上,在技术研发、企业孵化、人才引育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的无锡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发展大会上,江南大学无锡高新区工业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这一无锡最新科研平台的诞生,正是名城名校双向奔赴、互相赋能的生动实践。

“支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高校的主攻方向!”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院长栾小丽介绍,江南大学无锡高新区工业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将以工业智能为主要方向,开展物联网、智能工厂、新能源装备、工业智能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促进校地产业优势互补、互利互赢、融合创新发展,以智能化赋能工业化,助力无锡打造世界级物联网先进制造业集群。

重点实验室、政产学研合作平台、校地共建的产业技术研究院……不断涌现的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见证着无锡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奋进姿态。

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布局建设20家市重点实验室,进一步筑牢产业创新发展坚实底座。一方面,紧扣“国家所需、无锡所能”,全面服务保障太湖实验室承担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全力争创国家实验室,同时加速创建国家集成电路封测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力争在“国”字号平台创建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另一方面,持续加强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争取到2027年培育建设100家左右市重点实验室,其中建在企业里的40家以上,打造全国和省重点实验室“后备梯队”;依托市产业创新研究院,强化新型研发机构分类管理和绩效评价,量质并举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

攻坚关键技术研发,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接下来,每年要部署实施约100项产业前瞻及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和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聚焦“465”现代产业集群和“3010”重点产业链,深化梳理一批关键技术清单,完善“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组织方式,部署实施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着力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培育一批标志性重大战略产品。

突破技术瓶颈,特别是牵涉底层复杂技术的攻关,依靠单兵突进难以实现,需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不同创新主体共同发力,形成创新联合体,让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创新成果转化顺利进行。

今年年初,省科技厅公示了2023年度江苏省创新联合体拟建设试点名单,威孚高科牵头组建的江苏省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创新联合体成功入围,成为当年度全省5家创新联合体拟建设试点之一。

作为产学研合作领域的“新生代”,创新联合体从创立之初就主打“兵强马壮”。在传统车领域,威孚高科已是核心零部件龙头,如今正积极布局绿色氢能板块,聚焦处于氢能产业链中上游的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研发。据悉,该创新联合体由威孚高科牵头,9家单位共同组建,成员单位集聚了技术、产业链上的各类平台和资源。该创新联合体将重点突破低铂高活性催化剂、超薄气体扩散层、燃料电池无油离心空压机等氢燃料电池核心关键技术,最终形成采用小容量动力电池+大功率燃料电池的中小型公交,实现氢能大规模应用的技术突破。

这种“劲往一处使”的科研组织模式,让创新联合体释放出突破关键技术的无限潜能。据了解,今年,我市将优化“太湖之光”科技攻关机制,组建10家以上生态型、平台型、任务型创新联合体,一体设计、一体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创新联合体建设“102030”工程应运而生,据悉,我市将大力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重点研发创新平台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到2027年组建10家生态型、20家平台型、30家任务型创新联合体,着力构建“产学研贯通、上下游一体”攻关体系,提升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协同攻关能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记者 朱冬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