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乍暖还寒 锡城入春尚待时
2024-03-05 09: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上个双休日,锡城的阳光给大家带来了一丝春日将近的感觉。去年3月1日无锡已入春,今年入春进程如何?昨从市气象台获悉,根据短期天气预报,无锡近期无入春信号。无锡历史平均入春时间在3月下旬,近期市气象台将实时监测入春日期。

目前,不少地方已有“春暖花开”的情景,总体温度也有所上升。本周我市最高温均在10℃以上,其中3月7日最高,有14℃;最低温也在0℃以上,尤其5日最低温有9℃。6日冷空气南下,气温略微下降,7日—9日早晨气温较低,最低气温0℃—2℃,但随后又很快回温。

冬日即将过去,梳理去年12月到今年2月的气温变化可以看到“冷暖反复横跳”的曲线。较冷天气里,无锡经历了太湖结冰,最低温达到-7.9℃,入选本世纪“第二冷”;而在1月气温回升时,气温频频冲上15℃,给人早春之感。大冷大暖交织下,平均温度较为稳定:去年12月1日到今年2月29日,无锡平均温度为5.3℃,较往年偏高0.4℃,属于正常的气温范畴。这与全国的天气统计结果较为一致:据国家气候中心数据,今冬全国平均气温-2.8℃,较常年同期偏高0.3℃。

这个冬天,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雨水天气多。尤其是今年2月下旬,无锡几乎是“泡在水里”。2月下旬,无锡降水达到80毫米,较历史平均值多了57.3毫米。本周我市还有一次降雨过程,3月5日阴有小雨。本周其余时段,我市天气以多云为主,7日、8日、9日可见阳光,大家可抓紧时间洗晒,静待春日到来。(崔欣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