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南泉老街觅“商机”的人多了
2024-03-04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这个双休日,南泉老街仍然延续了春节假期的火爆人气。午后,后备厢咖啡品牌“咖啡大叔爱生活”主理人苗春柳忙完手头上的几个订单,便在老街上来回走了好几遍,边走边细细打量,只为寻找合适的店面开一家咖啡馆。

位于滨湖区山水城南泉古镇内的南泉老街,原先并不被大多数人知晓,但在龙年新春却突然走红,慕名而来的不仅有游客,还有很多和苗春柳一样前来寻觅商机的生意人。

南泉老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明时期,由于地处太湖入河口的独特位置,这里被誉为“具区胜地”。在那个“以船为车”的年代,从太湖来的船只都要经过这里才能进入无锡城区,由于往来繁盛,南泉成了商贾云集之地,因此历来有“小无锡”的美称。随着经济发展,南泉老街不复往日繁华,却留住了岁月。如今,行走在老街上,还能看到开化方泉、许仁桥、兴隆庵、朱荫阁宅、许锵旧宅等明清时代的历史建筑。

日前,记者再次来到南泉老街,老街上海棠糕、松花饭团、萝卜丝饼等当地特色小吃摊位前游人络绎不绝,喝着咖啡吃着特色小吃,游人怡然自得。苗春柳告诉记者,作为南泉本地人,她之前从没见到过老街上有这么大的客流量。

据统计,春节期间,随着轨道交通S1线的开通运营,游客南涌以一睹老街风采,节日高峰客流量超3000人次。一条仅有600多米长的百年老街为何突然爆火?“烟火气+文艺范”是老街吸引客流的法宝。南泉社区工作站站长黄春喜告诉记者,这个春节,老街热度持续攀升,爆汁筒肠、柴火红烧肉、海棠糕、萝卜丝饼等地方美食让人大饱口福,此外,老街上还保留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式杂货店、理发店、粮油店、旅社等老式建筑和美丽灶画。黄春喜表示,每天都能看到拍客在老街取景,还有来拍写真的年轻人。

随着南泉老街持续走红,不断增加的客流还吸引了很多经营者来“觅商机”。不仅有“外来客”,有的原住民也准备将自家房屋改造成小吃店或特色民宿。家住老街东侧入口处“黄金地段”的王汉昌就有在此开设茶馆的打算。

老街走红,街区管理同步提档升级,以将老街“流量”转化为“留量”,变“网红”为“长红”。针对公共设施较少等问题,当地将在老街上增设垃圾桶、休闲座椅,并组建老街保洁队定时对街区进行保洁。同时,雪浪街道还将对南泉老街历史文化进行引流与挖掘,加速引入咖啡馆、书店、民宿、文创店等热门业态,在历史厚重感与时代年轻态中寻求交融,把老街打造成为无锡南部市井烟火气浓厚、休闲文艺范十足的文旅街区。

(邵旭根、徐啸雨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